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 / 何蔚庭愛上台灣定居20年 新作展現在地創作包容性

導演何蔚庭(左)執導電影「青春弒戀」,探討網路世代與現實的關係。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導演何蔚庭執導「青春弒戀」入圍第 58 屆金馬獎 5 獎項。何蔚庭從旅遊變成愛上台灣定居 20 年,新作探討網路世代與現實的關係。他提到台灣包容度高,尊重創作者的發揮。

「青春弒戀」由何蔚庭編導,林柏宏、李沐、陳庭妮、林哲熹、丁寧、姚愛甯主演,何蔚庭以 6 名演員的視角交織出故事,探討線上遊戲、網紅、社會輿論、家庭等問題。第 58 屆金馬獎中,李沐入圍最佳新演員,陳庭妮角逐最佳女配角獎。

何蔚庭接受記者專訪表示,離開家鄉馬來西亞赴紐約讀書時,看著學校放映名導侯孝賢、蔡明亮、楊德昌等台灣新浪潮的作品,不只愛作品也對台北生出嚮往,畢業後也決定到台灣看看。

何蔚庭笑說,「當時只帶了 1 個行李,原本想待 30 天結果變成 20 年,還在這裡結婚有小孩。」

何蔚庭也提到,台灣對於創作包容度高,拍攝「幸福城市」時曾在警察局拍攝惡警打架的戲,但都沒有被關切,而是尊重創作者,「台灣真的是拍片能量很高的地方,整個東南亞,很少有像台灣這麼支持拍片的地方。」

何蔚庭的「青春弒戀」劇本其實是在 20 多年前於紐約就學時創作的成果,但配合時事,加入網路世界、無差別攻擊事件等時事交織出故事。

何蔚庭認為,劇情也應該討論到現代人與網路密不可分的細節,像是角色扮演( cosplay )、直播、網紅、電動遊戲等如何深入生活,因此,都安排進電影中。

何蔚庭安排林柏宏在片中飾演安靜宅男,何蔚庭坦言原本設定角色是個不修邊幅且安靜的角色,但林柏宏過去飾演的多是帥氣小生角色,是聽了其他工作人員推薦才決定試看看。

何蔚庭說,「試鏡當天,柏宏一走進來,表演老師就催促趕快開始了。我們給的功課是他要把我們當成警察自白的片段,他一進來,我們就知道他在狀態裡面,他看著我們不說話,我們也沒發出聲音,就在那 1 分鐘,張力整個出來了。」

何蔚庭也透露選中李沐是因為看中她獨特氣質,「這角色需要一種神秘感,要靠一種氣質。這種通常會出現在新人身上,因為他們有種很純的氣質。」

片中將重要的攻擊事件安排在台北車站中,何蔚庭表示,車站是一個重要的城市指標,在海外電影中同樣如此,因而將地點設定在台北車站,不只帶出每個現代人可能都在尋求一個舞台,也是增加台北的辨識度。

何蔚庭今年金馬獎入圍最佳導演及最佳剪輯,他笑稱更希望李沐及陳庭妮摘獎,「這樣她們在台上都會提到謝謝我。」

對於電影票房,何蔚庭表示,若突破 5 千萬票房就推出導演版。

「青春弒戀」已在台灣上映;第 58 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 27 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登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