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官媒再放話:立陶宛再有破壞性行動 可能斷交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立陶宛允許台灣在當地設立代表處,北京昨天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官媒環球時報當天放話,立陶宛若在台灣問題上有進一步破壞性行動,中國可能與它斷交。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18 日掛牌成立。在連續的警告批判後,中國政府昨天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

經常針對涉外事務發表議論的官媒環球時報昨天在社評中表示,立陶宛不顧中方反對,允許以「台灣」名義開設代表處,北京宣布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是對這種作法的明確回應,同時也是一個警告。

社評說,「如果立陶宛在台灣問題上有進一步破壞性行動,中國可能與它斷交」。

社評還表示,中國過去較為重視場面上的和諧,「以後美西方議會搞事的多了」,就會自然看淡一些過去重視的事情;中國今後與西方的外交更加重視實際內容,「看淡表面和邊緣的東西必為大勢所趨」。

對於台灣代表處成立後中國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降級,社評說,「這等於劃了一個標準:今後哪個歐洲國家這樣幹,導致的後果至少會是這樣。因為這給中國實際造成的損失很小,我們也不值當動整個台海政策」。

另據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分析,北京此次將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是中國外交史上罕見的外交事件,再嚴重就是真的斷交了。

大使由國家元首派出,代辦則是外交部長的代表。中國也曾於 1981 年因荷蘭出售潛艦給台灣而將兩國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級,直到 1984 年才恢復大使級外交關係。

王義桅說,這次斷然降級是讓立陶宛感到疼,「對於包括捷克、匈牙利和波蘭等歐洲小國在內的勢力也是一個震懾,警告他們不要試圖在台灣等原則問題上挑釁中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