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萊豬公投若過關 吳釗燮:相信TIFA會受衝擊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國際經貿往來重視是否遵守國際標準,美國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將衝擊台美貿易,預期也會衝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 )談判。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重啟核四等公投案,定 12 月 18 日投票。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審查「民國 111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吳釗燮列席委員會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詢問,萊豬都已開放一年,卻只換來 TIFA 復談,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 TIFA 是否會不見。

吳釗燮回應,目前 TIFA 已經恢復,且台美雙方談得都很好,但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預期台美貿易將受到衝擊,「相信 TIFA 也會受衝擊,這是一個可能性」。

吳釗燮強調,市場開放涉及台灣和其他國家的誠信問題,如果用公投方式處理科學議題,將造成台灣和其他國家的誠信問題,美國是國際社會中重要成員,將會產生後續效應,這種衝擊是可預期的,「台灣要立足國際社會,誠信非常重要,要用科學方式處理科學議題」。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詢問,反萊豬公投與台灣推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有什麼關係。

吳釗燮再次強調,國際經貿往來最重視的就是遵守國際標準及國際共同作為與否,相信相關國家對於台灣正在進行的反萊豬公投都看在眼裡,這對於台灣接受國際標準的誠信會有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