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發明長谷川式失智症量表 日本失智症權威辭世

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長谷川和夫。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失智症診療權威、4年前公開自己也罹患失智症的精神科醫生長谷川和夫,已於 11 月 13 日因衰老辭世,享壽 92 歲。他發明的長谷川式失智症量表,至今仍在診療現場廣泛被使用。

日本放送協會( NHK )報導,長谷川出生於愛知縣、大學畢業後擔任精神科醫生, 1973 年起成為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 St . Marianna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教授。

1974 年開發出量測是否疑似罹患失智症使用的長谷川式簡易心智量表,其後歷經修訂的長谷川式失智症量表( The Revised Hasegawa ‘s Dementia Scale , HDS-R ),至今仍在診療現場廣泛被使用。

長谷川直到 1980 代中期,除持續從事現場診療工作,同時積極參與維護失智症患者尊嚴活動,於 2004 年身為日本厚生勞動省檢討會委員,對把當時的「痴呆」用語變更為「失智症」(認知症)作出貢獻。

長谷川於4年前宣布,自己也罹患失智症,但其後仍前往各地從事演講等活動,積極致力於加深大眾對失智症的理解。

長谷川擔任名譽負責人的「認知症介護研究.研修東京中心」表示,長谷川於 11 月 13 日因衰老在東京都內醫療機構辭世,享壽 92 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