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右昌:基隆捷運八堵到基隆段 不須公投決定

圖片來源:中央社

基隆捷運分 2 階段推動,基隆市長林右昌多次提出八堵到基隆段如何規劃,要讓基隆人決定。市議員韓世昱今天在議會質詢是否採公投方式?林右昌說,不須透過公投決定。

韓世昱在總質詢表示,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日前提出提升台鐵班次和效率,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也提到,基隆到台北的路廊,需求不足以支撐2個鐵道系統,請教林右昌看法?韓世昱並提及基捷八堵到基隆段由基隆人決定,是要公投綁大選、網路票選,還是有其他因應措施?

林右昌答詢,基隆人決定並不是公投綁大選,「基隆捷運要公投,要公投什麼?要公投蓋還是不蓋?」相信大家的態度,談了 20 、 30 年就是需要有捷運建設,這點非常清楚,不需要透過公投決定,因為公投須有明確的議題和標的。

林右昌說,應該請交通部把各種可行的評估方案充分向市民說明,因為評估過程涉及很多專業,不只工程技術還有包括土地、路廊等問題必須克服,要把這些課題呈現出來讓市民瞭解,不然大家在資訊不清楚狀況下容易產生誤解。

至於台鐵,林右昌表示,台鐵的問題討論非常多,今年才發生重大事故,台鐵改革議題不斷,從理論角度方向可能是正確,不過經過 10 、 20 年來包括台鐵捷運化問題,花了很多錢基本上做不到。

林右昌說,這與台鐵體質、組織架構及票價難以調整及很多問題環節扣在一起有關,台鐵全面提升的背後,應該是體質的全面檢討,問題才可能得到解決,但現階段包括班次問題已談了很久,但實際上是做不到。

林右昌表示,很多專家、學者的建議,都可以納入參考、評估,不過,台鐵的問題是大哉問,歷任的行政院長、交通部長都在講台鐵的改革,這不是今天的問題,不要什麼事都一句話「台鐵改革」,實際上已弄了 20 幾年答案很清楚。

此外,林右昌說,現在基隆河谷廊帶建設和發展的實際狀況張勝雄可能不瞭解,可能就過去的印象,或從純交通想法在談這件事。基隆捷運對台北、大台北都會圈的發展是必要的,台北需要國際空港、海港,這是從北北基桃,而不是從基隆市的角度出發。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