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領袖視訊會議登場 拜登:期待直率坦誠對話

拜登(左)與習近平(右)。(左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右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首度視訊會議今晚展開。拜登在開場時表示,期待能和習近平進行直率坦誠的對話,確保兩國間坦率且直接的競爭。

今天登場的美中領袖視訊會議,是拜登( Joe Biden )上任後,首度與習近平進行視訊面對面會談。在此之前,拜登與習近平曾在2月 10 日與9月9日通過2次電話;但由於擔心疫情,習近平已近2年未出國訪問,視訊面對面會議成為兩人互動的「次佳選擇」。

拜登首先向習近平表示,期望下回能像以前一樣面對面交談。兩人多年來花了許多時間對話,他期待今天也能進行直率且坦誠地交談。作為美中領袖的責任是確保競爭不會變成衝突,不論是有意還是無意,必須確保兩國間坦率、直接的競爭。

他指出,兩國需要建立常理性護欄( common-sense guardrails ),在分歧處清楚坦誠,在有共同利益處共同努力,特別是在氣候變遷等重要全球議題上,這是負責任的世界領導能力。美中雙邊關係不僅對我們的國家,對世界其他地區都有深遠影響,「我們對世界與人民都負有責任」。

拜登指出,所有國家都須遵守同樣規則,美國捍衛自身利益與價值觀,也捍衛夥伴與盟友的利益與價值觀,今天他將與習近平討論關注的議題,包括人權、經濟與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坦誠率直的相互溝通十分重要。

美方資深官員昨天表示,拜登將與習近平談論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的重要性與確保對話具有實質性,以及美中在氣候變遷、健康安全等具有共同利益的領域合作外;也將直接且坦率地表達對中國種種行為的擔憂,包括中國對國際秩序的威脅、不公平經濟行為、人權、中國對台灣的脅迫與挑釁行為、科技與戰略風險領域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