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茶金」觀後感

公視時代生活劇《茶金》Gold Leaf。 圖片來源:截自 公視 PTS 臺灣 youtube

今天連看兩集「茶金」,就跟之前在看「斯卡羅」一樣被吸引住捨不得去上廁所從頭看到完,對於這齣電視劇將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因為狗民黨將台灣的物資、人力都拿去打狗、共內戰,導致陷入惡性通貨膨脹、狗民黨滿腦子只想著掌控經濟,霸佔了所有的美援不放,導致台灣民間企業在官僚資本主義下被打壓,乃至於後來推出「四萬舊台幣換一元新台幣」的歷史都有提到,但只是一筆輕輕帶過沒有將這些問題對台灣社會民生所造成的嚴重衝擊完全表現出來,是較為可惜之處。

整體來看,郭子乾所飾演的茶業大王福吉在劇中無論是使用客家話、福佬話、英語都游刃有餘,把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放眼未來不計較小錢照顧基層的霸氣演的有模有樣,連俞涵飾演他的女兒張薏心,則是氣質出眾,雖然有自己的主見與理想,但是在那個男尊女卑的年代,卻不得不壓抑自己的本性,退居在男人的背後,溫昇豪所飾演的能流利使用客家話、福佬話、英語與華語的美援特助雖然角色鮮明,但是在劇中講華語時卻沒有台灣腔,有時候在講福佬話卻夾雜著華語卻是明顯的敗筆。

但無論如何,這一齣電視劇的質感拍攝得很好,是一齣讓人會忍不住想要繼續看下去的好戲!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