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忠謀APEC表達入CPTTP決心 台供應鏈地位不可取代

張忠謀APEC表達加入CPTPP決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12 日在 APEC 經濟領袖會議,重申台灣加入 CPTPP 的決心,他並以近期晶片製造的產能大幅提升,強調自由市場的重要性,對最近的自由貿易似乎多了一些條件,大部分條件有不良的後果,表達關切。

第 29 屆 APEC 經濟領袖線上會議 12 日晚間落幕,張忠謀第5度代表與會。總統府上午舉辦記者會說明會議成果,張忠謀、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及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出席。

蔡總統在會前交付張忠謀包括爭取其他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並傳達台灣對於疫後開放邊境、重啟自由貿易的理念等兩大任務。

張忠謀表示,他在峰會中致詞說明,台灣已經申請加入 CPTPP ,這是一項可以為區域發展帶來動力的全面協定,促進可持續成長的同時,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著不可取代的角色。此外,台灣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場經濟,能夠並願意尊重 CPTPP 的高標準。

張忠謀峰會中首先提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尚未結束,包含亞太地區仍努力朝著「 COVID-19 已在身後」的路標上俯伏前進,也就是重新回到不受限制、不需隔離的自由旅行狀態。

他說,要抵達這個目標,最好的醫學建議似乎是廣泛的疫苗接種覆蓋率。亞太地區有些成員沒有足夠的疫苗,一些成員仍有過剩的疫苗,或可能也是疫苗生產者。後者應該讓前者容易地取得足夠的疫苗,並實現廣泛的疫苗接種覆蓋率。

張忠謀表示,他在7月的 APEC 特別會議時表達了對於台灣疫苗不足的擔憂,由於美國、日本,以及數家本地企業和機關團體的慷慨捐贈,當時的擔憂如今已多少獲得緩解。

張忠謀說,迄今為止,身為或許是透過數位工具控制疫情,台灣是避免疫情嚴重爆發的最成功的 APEC 成員之一,再次重申願意分享其中的經驗來幫助其他成員。

張忠謀表示,一旦抵達得以自由旅行的路標,表示已經克服,或至少中和( neutralize )了 COVID-19 疫情,那麼主要挑戰便是,只受限於關鍵性國家安全需求的自由貿易。

他說, APEC 成員們在過去數十年透過自由貿易而蓬勃發展。相較於過去,最近的自由貿易似乎多了一些條件,對此感到關切,相信大部分條件有不良的後果。

張忠謀指出,只受限於關鍵性國家安全需求的自由貿易,才是每個 APEC 成員實現供應鏈韌性和繁榮興盛的康莊大道。

供應鏈韌性方面,張忠謀說,半導體供應瓶頸的現象近期經常引起討論。晶片短缺的情況是需求遭到低估、天然災害、物流壅塞及數位需求激增等因素匯集而成。

張忠謀表示,雖然任何關鍵零組件的短缺都是嚴重的問題,然而,自由貿易與自由競爭的自由市場仍然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事實上,近期晶片短缺,晶片製造的產能大幅提升,正好體現了自由市場是解決短缺或過剩問題的最佳方案。

他說,區域經濟整合使經貿關係更加密切,台灣經濟發展高度依賴亞太地區的繁榮,基於這些信念,台灣已經申請加入 CPTPP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