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東突厥斯坦獨立紀念日 巴黎市府外牆投影聲援

巴黎市政府外牆投影聲援維吾爾,民眾到場參與。圖片來源:中央社

11 月 12 日為東突厥斯坦獨立紀念日,今晚歐洲多個城市串聯點燈。法國巴黎市府外牆投影維吾爾族代表色藍色,並標籤「自由維吾爾」,傳達對維吾爾人反中共暴政的支持訊息。

巴黎今晚6時到 10 時為聲援受中共壓迫的維吾爾人點燈。數十名維吾爾族民眾、支持者及巴黎副市長羅梅洛-米歇爾( Jean-Luc Romero-Michel )到場參與。歐洲維吾爾學院創辦人、社會學者瑞函( Dilnur Reyhan )向中央社表示,東突厥斯坦共和國分別於 1933 與 1944 年 11 月 12 日宣告成立,都遭到外力入侵而中止。維吾爾人紀念這一天,並視為自由與獨立之日。

瑞函為歐洲維吾爾學院主席,自 2019 年起與日前剛訪台的法國籍歐洲議員格魯克斯曼( Rapha ël Glucksmann )團隊密切合作,喚起歐洲民眾對維吾爾危機的了解與重視。為此,格魯克斯曼也名列遭中共制裁的歐洲議員。

這次歐洲城市維吾爾串聯點燈活動便是由格魯克斯曼在社群媒體上發起,獲得許多城市響應。

瑞函指出:「5年來中國發動種族滅絕,國際社會卻未採取行動,在這種情況下,每個象徵性的舉動,對維吾爾人來說都很重要。所以今晚,巴黎、布魯塞爾、沙勒羅瓦( Charleroi )、布拉格等城市都決定在代表建物點亮維吾爾族的顏色與『自由維吾爾』(# freeuyghurs )標籤,表示支持並慶祝維吾爾國慶。」

SOS 反種族主義協會( SOS Racisme )主席索波( Dominique Sopo )也出席集會,他向中央社說:「我們應該聲援全球身處種族困境的人,而這也是維吾爾族面臨的,儘管中國政權粗暴否認…公民社會將大聲說出真相,因為壓迫者最討厭的,就是罪行無法再掩藏於晦暗之中,而我們揭露他們正犯下的罪。」

10 月2日,數千人走上巴黎街頭,支持維吾爾人並要求政府譴責中國罪行,生態黨總統候選人賈多( Yannick Jadot )等政治人物現身支持。巴黎市長伊達戈( Anne Hidalgo )當天就在推特上寫道:「巴黎站在受壓迫人民這邊。維吾爾之家即將於巴黎開幕,市政府也將於 12 日點亮維吾爾的顏色。」

瑞函解釋,伊達戈所說的維吾爾之家就是創辦於 2019 年3月的歐洲維吾爾學院( Institut Ou ï ghour d’ Europe ),前身為 2009 年成立的維吾爾學生協會。其首要任務是捍衛歐洲的維吾爾語言和文化,辦理研討會與文化活動。目前學院沒有場地,只能借用大學教室教導維吾爾孩童學習母國文化。

一年多前,他們向巴黎市政府提出場地申請,今年3月,巴黎市議會投票通過,正在尋找合適地點,實體學院開幕指日可待。「維吾爾情況要求我們有所行動,保護維吾爾語言文化十分迫切」。

參與活動的維吾爾族詩人穆丹( Merdan )說,他們不是中國人,也不屬於中國。他認為維吾爾議題只有一個解方,就是中國政權「把權利、主權和土地還給當地人」。「我們只要求他們(中共)離開我們的領土,歸還我們原有的東西,也就是獨立的自由和權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