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問專欄》請問朱主席,核廢料要擺哪裡?請問劉縣長,是否重申馬祖拒絕核廢料?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在明天(11/13)訪問馬祖。這次公投,國民黨主張重啟停擺多年的核四發電廠,但是國民黨籍已經有 3 個縣市首長也表示,不希望核廢料擺在自己的縣市內,出現自相矛盾的立場。連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說,「沒有辦法解決核廢料,我們沒有資格用核電」,認為「有核安才有核電」。

不要以為馬祖和核廢料沒關係。因為核能發展中,離島總是被犧牲的對象。

台電曾經在 1996 年,提案要在馬祖的東莒島設置核廢料儲存場。後來,也陸續考慮考過西莒、東引等地,甚至一度考慮,放在現在以梅花鹿聞名的大坵島!後來因為居民反對作罷。

2017 年,台電又一度提議,考慮把核廢料放在澎湖、金門、馬祖或基隆的島嶼,這個提案也引起在地人反對。
連國民黨籍的劉增應縣長,當時也做出正確的呼籲,堅定拒絕核廢料擺放在馬祖。

在核能技術官僚的眼中,離島似乎成為擺放核廢料的首選。

從蘭嶼的例子來看,核廢料成為居民心中長期的痛,而且台電原本承諾蘭嶼核廢料 2002 年搬遷,卻遲遲無法搬走。

離島雖然人少,但不應該被犧牲。未來,也不該有任何一個縣市,面臨同樣的處境。民進黨長期的立場,就是堅定拒絕核能,建立「非核家園」。

  1. 請問國民黨朱立倫主席,如果國民黨支持核能,請問您認為核廢料要放在哪一個縣市?能不能保證,不要繼續以犧牲離島作為代價?
  2. 請問劉增應縣長、王忠銘副縣長,是否能堅定告訴朱立倫主席,重申拒絕核廢料擺在馬祖?為了避免馬祖承擔風險,是否對核四公投能表達反對立場?

北竿鄉長陳如嵐在11/10鄉代會備詢時,已經明確反對核廢料放在北竿。請問縣政府是否跟進,保護馬祖的環境?
圖說:原朱立倫主席上禮拜要來馬祖,因為飛機停飛,改成明天訪馬。

馬祖拒絕核廢料!核四公投不同意!

原文出自李問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