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靜儀專欄》我會為妳/你們勇往直前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這句話來自普立茲獎得主,哈佛歷史學家 Laurel Thatcher Ulrich 教授 1976 年的作品。

圖片來源:取自博客來官網

這並不是指女人必須要「不禮貌」來獲得關注或是建立成就,她想談的是有許多女性對於社會與歷史的正面影響,常被低估。

而我自己則常常用這句話的字面解釋,來鼓勵怕被批評「太衝」、「不夠溫柔」的女孩子們。

日前在沙鹿一場新住民社會參與演講時我也提到,女性常常被賦予很多「無償」的工作,譬如照顧家人、照顧生病者,而這些工作是支撐其他家人「有償」工作的根本,卻被認為她們「沒有在幹嘛」。

或是再延伸來討論,爭取權益、爭取主管職、爭取決策權、爭取政治或公眾參與位置,在刻板文化的想法,是「男性的事」,男性勇於挑戰、積極爭取,叫做「很有男子氣概」、「是個男人」,非常容易獲得支持和肯定;而女性如果勇於打破常規、反抗刻板性別角色、勇敢爭取、敢於表達自己,卻常常遭受各種不友善的批評。

我沒有什麼要「創造歷史」的遠大抱負,但是我知道我的勇往直前,對於很多缺乏支持、暫時無法站出來的女性來說,有那麼一點點的激勵;我常常說,我們有能量多做點什麼的人,有責任為更多年輕的女孩、男孩,衝出更多空間,讓她們未來不用再面對那麼多不公平的事情。

我會為妳/你們勇往直前。

原文出自林靜儀醫師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