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已保障食安與農民 反萊豬公投應投不同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目前肉品清楚標示、能確保食安,且豬價是 20 多年來最高,從農民與消費者立場都該對反萊豬公投投不同意票。

對於被質疑根本沒吃過萊豬,陳吉仲說,因為不吃牛,在美國時吃很多美國豬肉。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重啟核四等四項公投案定 12 月 18 日投票。立法院會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進入議場前接受媒體聯訪。

關於相較於其他公投案,反萊豬公投情勢是否很緊張。陳吉仲說,反萊豬如果通過,未來台美經貿關係、台灣加入 CPTPP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可能性都會受影響,期待民眾針對反萊豬公投分析清楚利弊。

陳吉仲表示,目前肉品都有清楚標示,又因市場無需求、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未進口,可以確保食安,而且台灣完全依照國際標準,這是每個要加入國際區域經貿組織的國家所須遵守。以農民角度來看,現在豬價是 20 多年來最高,政府提供百億基金,解決肉品市場與畜牧場的環保問題,所以不管是在農民或消費者立場,都該投不同意票。

而風傳媒報導,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質疑陳吉仲 1999 年從德州農工大學畢業,當年萊克多巴胺才被核准使用在美豬,實際使用是更後來的事,陳吉仲根本沒吃到萊豬。對此,陳吉仲回答,他 1994 年到 2000 年都在美國, 2005 年與 2009 年也回到美國客座,因家中務農、他不吃牛肉,只能買豬肉,所以在美國,當然吃了許多美國豬肉。

記者也追問,有民間團體希望與陳吉仲進行反萊豬的辯論。

陳吉仲說,民間團體都是他的老戰友,他了解民間團體始終如一的堅持,但政府責任是讓資訊公開、透明給民眾了解,這個公投如果通過,傷害的絕對不止農民或消費者,而是整個國家,如果有機會,他很樂意就掌握的資訊與老戰友們溝通。

此外,中國今年 3 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 月再通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因此暫停輸入。農委會要求中國提出證據,但未獲中國回應。農委會隨後函請我國常駐世貿代表團,協助向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 SPS )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陳吉仲說,希望藉由多邊處理,在國際規範底下,請中國具體回應,也會持續透過兩岸間的聯繫管道溝通。如果中國要加入 CPTPP ,絕對要依照國際規範,他舉例,以介殼蟲問題來說,「如果有問題到日本,就是直接的燻蒸,進入日本市場」,國際規範就是如此,中國也應遵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