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政治精算師總是失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瑜日前對於年底四項公投案在 IG 限時動態替公投催票,「公投綁大選,核四助發電,萊豬吃不得,三接快快遷」還特別標籤「四個同意就是民意」,呼應黨中央。但在翌日他卻又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並未應允任何公開出席公投活動之邀約。更強調,公投的主角不是政治人物,而是手中握有決定權的人民,不希望有關自己出席活動的討論模糊了焦點。讓政治評論家溫朗東譏笑,韓國瑜態度轉彎是因為和朱立倫價碼談不攏(註1)。

事實上,從韓國瑜每一次只要有動作就立即引發韓粉嗨翻熱情相挺的情況來看(註2),韓國瑜如果藉由這四大公投案再起,最不開心人恐怕就是朱立倫了。這是因為朱立倫雖然總是被稱為「政治精算師」,但事實上從他實際的表現看起來,無論是 2016 年大選時,因為眼見全台一片「討厭國民黨」的形勢太不利,原本他是不想參與總統選舉,但後來因為經過黨內初選意外勝出的洪秀柱管不住嘴巴,成為有話就說大鳴大放的「自走砲」一再引發爭議,他又改變心意被推出來強行「換柱」,結果搞得他在黨內成為眾矢之的,以至於成為 2016 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大敗的敗戰投手。

好不容易等到 2018 年「九合一選舉」時,中國國民黨傾全黨力在新北市將蘇貞昌這位曾在升格直轄市前的台北縣執政八年的民進黨老將給擊敗,朱立倫滿以為有侯友宜為他守住新北市,即使他沒有公職在身,但是在中國對台發動「認知作戰」下,台灣社會一片「討厭民進黨」的聲浪,2020 年的總統選舉他絕對十拿九穩,但卻沒有想到高雄竟然刮起了「韓流」,煮熟的鴨子又振翅高飛到天邊一去不復返(註3)。如今,他好不容易才再度回鍋當黨主席,顯然痛定思痛的一改過去給人沉穩但無趣的「正常倫」作風,卯足了全力在模仿韓國瑜,恨不得自己的頭不夠禿、說話不夠「庶民」(粗魯下流)、反美不夠旗幟鮮明。然而,無論朱立倫怎麼使出渾身解數模仿韓國瑜,韓國瑜那種渾然天生的「庶民」氣質就不是他學得來,反而還落個了個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窘境。

更重要的是:他大概忘了,

歷來想在台灣當總統的人如果沒能爭取到美國的力挺,台灣的選民是不可能會買單的。

因此,朱立倫如果還繼續一意孤行的推反萊豬公投,即令他再如何巧言善辯的宣稱反萊豬不等於反美,但從 2020 年總統大選前,韓國瑜興沖沖的去香港「中聯辦」和王志民握手(註4),卻拒絕美國邀請訪美(註5),鮮明的親中反美的色彩揮之不去,最後敗選的教訓來看,朱立倫這個政治精算師恐怕又要再次失算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