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67年前老照片曝光 龜島磺煙大量噴發直衝天際

67年前老照片曝光,龜山島磺煙大量噴發。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縣頭城鎮民代表簡英俊昨天在臉書( Facebook )上傳一張 67 年前龜山島噴發照片,只見島上多處噴發大量磺煙直衝天際,十分壯觀。他表示,根據耆老描述,早期不只磺煙,不時還能看到火光。

龜山島 10 月 28 日疑因地震過後,罕見噴出大量磺煙,簡英俊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他 1951 年出生於龜山島,小時候都住在龜山島, 1974 年當兵退伍時剛好龜山島要集體遷村,之後便搬到大溪漁港附近居住。

簡英俊說,聽島上耆老描述,早期漁民晚間到龜首捕魚時,除能見到噴發的磺煙外,不時還能看到火光,他曾親眼看過磺煙,但從未見過火光,而海底冒出的硫磺水,也使得不少魚類死亡浮在海面,當時島上居民還會划船撿死魚回家食用。

簡英俊表示,龜山島從 1974 年開始遷村直到 1975 年,軍方之後宣布要作為軍事管制區,民眾雖不能登島,但漁民仍會到附近海域捕魚,直到 1981 年後逐漸不見磺煙, 921 地震時疑因龜首土石崩塌堵住噴氣孔,磺煙更是少見。

宜蘭縣史館館長廖英杰指出,縣史館前身是宜蘭文獻委員會,當時的文獻委員會為了編輯宜蘭縣誌,於 1954 年派員到龜山島拍攝到這張照片,而文獻委員會所拍攝的影像也同時交由縣府收藏,縣史館於 1993 年成立後改由縣史館典藏,並提供龜山社區使用。

根據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資料,龜山島的海底溫泉、龜島磺煙、靈龜擺尾、眼鏡洞、龜岩峭壁、龜卵傳奇、龜山朝日和神龜戴帽,合稱「龜山八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