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國際同步 台灣轉骨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現在是台灣最危險,也最能走入國際社會的時候。

近期,台美、台歐關係有多項過去前所未有的進展: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系統」(UN system),不同於過去只說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10月26日)
  • 蔡英文總統受 CNN 訪問,近半世紀以降首次證實美軍駐台。(10月28日)
  • 歐盟議會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是歐洲議會史上第一份針對台歐關係的官方文件,將駐台灣的歐洲外館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並建議台歐進行貿易協定談判。(10月21日)
  • 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首次訪台 台歐交流朝官方化前進(11月3日)

回頭看整個 2021 年,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來往創下了太多「第一次」的紀錄。比如說,2 月美日領袖峰會,是半世紀以來第一次提到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比如,5 月法國國會通過助台參與國際組織的議案;又比如,9 月立陶宛將台灣派駐的外館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本週歐洲議會官方代表團訪台,都是史上首次。

即使可能會激怒中國,許多國家仍然願意勇敢的與台灣來往。

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台灣有相對優秀的民主與經濟表現,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中共陡升的安全威脅,讓各國判斷即使與台灣來往可能遭中國報復,至少能避免中國武力犯台的最糟結局發生。

現在就是台灣最危險,也最能夠走入國際社會的時候,然而我們卻深深的陷入四大公投引起的內部對立之中,無法大步向前。

四大公投本質是政黨惡意操作

四大公投,每案均有相對應的議題和對地方上各自的影響,比如,三接如果沒有通過,就無法緩解南北發電上的不均,中南部居民要繼續承受空汙的困擾,北部居民也可能因為配電網問題有缺電風險,影響健康也影響經濟,負責任的政黨必須向選民交代每案可能的利弊。

但更根本來說,四大公投案能夠成立,都並非因為有嚴重治理失靈需要緊急補救,而是國民黨發現操作公投制度能獲取重大政治利益,並全力用政黨組織動員下的結果。我們認為,如同柏惟所遭受到的惡罷一樣,這是一種民主工具的不當使用。

四個不同意,我們不同意的是民主工具被濫用。我們更不同意,在民主濫用產生的內耗中,讓台灣錯失進入國際的改革能量與機會。

站出來、防民主濫用,站出來、守國際參與。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