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看來台灣三個反對黨未來都不想執政——談台灣三大反對黨對四大公投的態度

國民黨上演魷魚遊戲,宣傳年底公投。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次四大公投各政黨態度都已經表現出來了。

四大公投是:

  1. 核四重啟公投
  2. 反萊豬
  3. 公投綁大選
  4. 珍愛藻礁

這四項:

  • 國民黨完全推同意。
  • 民進黨完全推不同意。
  • 民眾黨推重啟核四與公投綁大選不同意,另兩個同意。
  • 時代力量推重啟核四不同意,其他同意。

這次公投,如果沒有意外,應該是重啟核四不會過關,另三個極可能過關。

我看政論節目,即使是國民黨的議員上節目,針對核四重啟,也認為即使公投通過,也要核安沒有疑慮才能重啟,而且是否可能重啟成功,也沒有把握。

甚至節目中民進黨的立委問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你是否能公開表態,你主張重啟核四?這位議員怕 2022 年選不上,竟然支支吾吾的,表示要尊重民意。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態度。既然推動重啟核四,自己又不敢表態支持重啟,把責任推給人民,這只是在玩弄政治,對國家未來和核四安全完全不考慮。

對於公投綁大選,時代力量認為要綁大選,才會被充份討論,我認為這種主張完全錯誤。2018 年的公投綁大選,我很多朋友進了投開票所,才知道原來公投題目那麼多,有的根本看不懂在問什麼?大選的主軸在候選人人選,公投議題反而會被掩蓋,所以時代力量的決策理由是非常錯誤的。

反而這次四項公投沒有綁大選,才有充份討論的空間。

至於藻礁和反萊豬問題,這是理想與現實之爭。反對黨不是當家者,只要主張理想和道德,訴諸民粹就夠了,無須顧慮到理想是否可行,是否可能實現,及實現的後果是什麼?

其實負責任、而且想執政的政黨,必須要考慮,如果自己執政,會作怎樣的選擇?是否還是這樣選擇?

民進黨當年反對馬政府萊牛進口,但是當聯合國公佈的萊克多巴胺標準出來,馬政府主張按國際標準進口,民進黨就不再反了。如今民進黨進口萊豬政策,是必須符合聯合國的國際標準以下的萊豬,才能進口,這是有正當性。

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反對所有的萊豬進口,即使符合國際標準以下的萊豬也禁止進口。這幾個黨是否如果自己執政,也要反對萊豬進口?如果因此卡到台灣的國際協議談判和與美國交惡,這些政黨也要與執政黨同樣承受責任,或是應負更大的責任?

目前中共隨時都在兵推,兩岸隨時都很緊張,台灣防堵中共的武力犯台,必須依賴美國的有形無形的幫助。台灣疫情美國二話不說,就送給台灣四百萬疫莫德那疫苗,美國把台灣當朋友。美國人能吃的萊豬,台灣卻反對進口,說這有毒,如果你是美國人,你感受如何?

中共在藉細故阻擋台灣鳳梨、釋迦及其他農產出口中國大陸,台灣全民憤怒。加拿大吃的也是美國豬,美國人和加拿大人都能吃的豬肉,台灣人說這有毒,美國人能不像中國大陸杯葛台灣的水果一樣憤怒嗎?

前 AIT 副處長谷立言曾說過,美豬不是食品安全問題、是和美國的信任問題,「試想,如果我想和你分享一些我們家經常吃的食物,你卻大叫『有毒、你害我』,我們將沒辦法繼續做朋友」。

也許有人會說,歐盟也反萊豬。然而歐盟沒有中共這個隨時會武力進犯的敵人,台灣可以跟歐盟比?何況歐盟反萊豬,是用其他物品免關稅的代價去交換。

國民黨向來親中反美,反萊豬可以預期。台灣萊牛吃了九年沒有問題,反萊豬其實不是民生問題,只是政治問題。民眾黨和時代力量,真的要反萊豬?這是攸關台灣大未來的嚴肅問題。

民眾黨本來就是一個投機黨,很難期待真心對待台灣。時代力量是本土政黨,卻不顧台灣整體利益,只顧民粹,真令人失望,給人感覺是小孩子玩的政黨。尤其是既反核四,又支持藻礁公投,難道是用愛發電?這怎麼玩?這會把用電量很多的台積電玩垮,小孩子鬧脾氣也不是這樣子玩的。

公投,不要玩垮台灣的未來。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