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威爾許基金會親送榮耀 翁啟惠偕夫人共同領獎

翁啟惠獲頒威爾許化學獎,與夫人共享榮耀。圖片來源:中央社

生策會會長、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今年9月獲得威爾許化學獎,是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華人科學家。威爾許基金會今天特地赴翁啟惠服務的研究機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 Scripps )頒發金質獎章與獎狀,翁啟惠偕夫人共同領取該榮譽。

受到疫情的影響,原訂 10 月 26 日在休士頓舉行的頒獎典禮及大會,當天改在線上舉行,在美國時間 11 月3日(台灣時間今天),威爾許基金會會長( president )及正副主席( chair and vice chair )特地搭乘飛機從休士頓帶著獎牌、獎狀和獎金,前往聖地牙哥翁啟惠服務的研究機構,舉行一個小型的頒獎典禮及餐會,參加的有 Scripps Research 的院長及翁啟惠夫人及多位同事。

威爾許化學獎由威爾許基金會( Robert A. Welch Foundation )設置,旨在促進和鼓勵基礎化學研究,彰顯化學研究造福人類社會的貢獻。該獎項於化學領域擁有盛名,自 1972 年設立至今,每年頒發給1至2名,截至上屆已有 54 位科學家獲此殊榮。包含翁啟惠在內,目前僅2位亞裔科學家獲獎。

翁啟惠長年鑽研於化學生物及醣分子科學研究,是全球首位發展多醣體自動化合成、以酵素方法量產醣分子及醣蛋白的科學家,他所發明的「程式化一鍋式反應法」,讓醣分子能在實驗室裡快速合成,是第一個自動化合成多醣體的化學方法,他的酵素法也是目前唯一可大量而快速合成寡醣的方法。同時,他也持續將醣科學應用於癌症疫苗、醣晶片、醣探針、對抗病毒及細菌之藥物研究等。

翁啟惠過去曾獲許多獎項肯定,他 2012 年榮獲日經亞洲獎, 2014 年有關醣分子合成及醣蛋白的傑出研究獲得沃爾夫化學獎, 2015 年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羅伯特.羅賓遜獎。他並於 2021 年威爾許化學獎,成為台灣第一人。

回顧翁啟惠海內外經歷,他 1996 年曾獲選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 2002 年擔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2007 年則為世界科學院院士。到了 2010 年,翁啟惠成為歐洲分子生物組織外籍會士,並於 2014 年獲選美國國家發明學院院士。翁啟惠 1994 年當選中研院院士、 2020 年當選工研院院士,目前則為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與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院(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的合聘特聘研究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