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中國關係緊張 立陶宛:為歐洲敲響警鐘

立陶宛。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Etereuti)

立陶宛副外交部長普蘭克維丘斯今天說,中國對待立陶宛的方式,為歐洲敲響了「警鐘」,呼籲歐洲聯盟( European Union )團結對付北京當局。

今年 8 月,在台灣宣布駐維爾紐斯代表處將改稱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後,中國要求立陶宛召回駐北京大使。

立陶宛今年也退出中國與一些中東歐國家間的「 17+1 合作機制」;美國認為北京意在透過這項機制分化歐洲的外交。

立陶宛與中國關係緊張引發貿易中斷,對立陶宛的經濟成長構成風險。

路透社報導,普蘭克維丘斯( Arnoldas Pranckevicius )在美國華府一場安全論壇上說:「就很多層面而言,我想這是一記警鐘,尤其是針對歐洲人,這讓他們了解,如果想要捍衛民主,就必須起身對抗。」

普蘭克維丘斯說,為了讓歐洲獲得世界信賴,且身為美國的夥伴,歐洲必須「團結對付中國」。

他說:「中國想拿我們殺雞儆猴,這樣其他國家就不會起而效尤,因此這是關於西方社會、美國與歐盟如何因應的原則問題。」

普蘭克維丘斯又說,立陶宛離開 17+1 機制不是為了反中,而是為了支持歐洲。

他說:「我們必須口徑一致,如果不是這樣的話,我們會變得不可靠,無法捍衛我們的利益,無法與北京維持平等的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