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教總籲確保退撫基金永續 避免二次年金改革

圖片來源:中央社
銓敘部長周志宏日前被問及退撫基金是否可能提前破產,他說「有這種可能」,引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不滿。全教總3日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代表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舉辦記者會,要求政府確保基金永續,避免二次年改。
圖片來源:中央社

 

銓敘部長周志宏日前被問及退撫基金是否可能提前破產,他說「有這種可能」,引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不滿,全教總今天在立法院前集會,要求政府確保基金永續,避免二次年改。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1 日邀請考試院做業務概況報告,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斯懷質詢時問及,2023 年退撫新制實施後,因新進公務員不參加現有退撫基金,恐提前破產;銓敘部長周志宏回答:「有這種可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對周志宏的回應表達不滿,今天邀集各縣市教師組織代表,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舉辦記者會。理事長侯俊良表示,政府在 2017 年推動年金改革,就曾多次宣示會確保基金永續,過往潛藏債務是因政府錯誤政策導致,應由政府編列預算弭平,而非讓在職公教承擔破產責任。

侯俊良呼籲政府做出明確承諾,絕對不會再砍已退及現職軍公教的退休金,並承諾持續挹注退撫基金,提高投資績效,穩定公教人員士氣。

苗栗縣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郭彥成表示,上次年改,年輕一代的教師多繳、延退、少領,已經扣了大概 30 %的退休金,他認為是「歷史共業」,大家一起承擔,但很害怕還有第 2 次年改,許多教師已在擔心,現在繳的錢「血本無歸」。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表示,政府 106 年推動年改曾承諾「基金永續」,希望政府信守承諾,畢竟退撫基金不只影響在職,也影響已退休者。

對於全教總訴求,銓敘部昨天發出新聞稿強調:「有政府在,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不會倒。」 2023 年 7 月 1 日以後新進公務人員規劃建立全新退撫制度,有別於現行公務人員退撫制度,因此未來新進公務人員將不再參加現行退撫基金,確實對現有退撫基金的提撥收入造成影響。

銓敘部表示,在規劃新進人員退撫制度時,已同步對現有退撫基金財務安全提出相關配套措施,除了現有退休公務人員調降所得所節省的經費,仍會持續全數挹注退撫基金外,也會積極與財主機關協調政府撥補方案,一定會確保退撫基金永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