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令人莞爾的3分鐘鞦韆方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筆者深知縣市首長難為,大至新冠疫情遍地開花,小至公園小孩子盪鞦韆一位難求,市長都要管。大家都知道公園內的盪鞦韆器材,是小朋友的兵家必爭之地,常常有小朋友一坐上去就玩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經常造成小朋友們或家長們的紛爭,於是咱們的台北市府打算試辦為期 2 週的友善限時分享方案,輔導小朋友排隊並按壓計時器 3 分鐘提醒。

這樣的政策我不知道是哪一位天才想出來的,筆者不禁想到了一個網路笑話:老師問大雄說:「你有 90 元,跟胖虎借 10 元後會有多少錢?」大雄回:「剩 元!」,老師:「你不懂數學!」,大雄:「你不懂胖虎!」

台北市府有心解決盪鞦韆的使用公平性問題,推出相關方案,立意良善,但這些大人們似乎只懂得站在法的制高點去思考這個問題,而忽略了人性跟教育。法律是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以法律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看到有人錢掉在地上,有些人不需要法律的約束就會把錢撿起來還給對方,有些人是因為法律的約束才不敢佔為己有。

但如果把人生大小事都用法律約束,恐怕六法全書要堆得比 101 樓還要高。小朋友盪鞦韆不肯讓位,大人可以趁這個時候機會教育,教育小朋友分享跟同理心的重要性。就筆者育兒的經驗,大部分的小朋友在經過大人的提醒後,都會讓位的,當然也會遇到比較不講理的小孩,這時候我們只能改變自己,轉為教育自己的小孩,下次早一點來或是先去玩其他的遊樂器材,不需要為此生氣。

推出一個沒有強制力的 分鐘政策,其熱度大概有只有 分鐘的效期,或者是製造更多的紛爭,當小朋友或家長聽到 分鐘的計時器聲響,小朋友還是沒有讓座的意思,接下來要如何處理,大家心知肚明。講理的不需要計時器,不講理的,設計時器也沒有用,大人應該做的是教育小朋友學習面對這樣的衝突,並學習如何解決並處理自己的情緒。

當然筆者也不是只會批評,我想要給台北市府工務局公園處一個建議,把這些錢省下來,做好市場調查,在一些熱點多設立幾座盪鞦韆,就可以減少一些衝突,減少小朋友等待的時間。小朋友的世界,多的是像胖虎這樣的小孩,而大人的世界,更多的是比胖虎還不講理的大人。

 

本篇文章作者為具代永,現為國中教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