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入CPTPP先中後台?鄧振中:現在比WTO入會時更有信心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鄧振中專訪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過去 WTO 時期「大家對中國充滿期望」,現在很多國家怪中國補貼、賣便宜產品,國際氛圍與以往不同;他對台灣加入 CPTPP 時程,比申請加入 WTO 時更具信心。

台灣與中國先後申請加入 CPTPP ,兩岸在多邊經貿組織再次短兵相接。台灣於9月 22 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是繼 2002 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後,暌違近 20 年,台灣另一個積極爭取加入的多邊經貿組織。

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目前 CPTPP 成員國尚未決定召開工作小組討論台灣申請入會案,台灣正積極與各個成員國進行非正式洽談,盼爭取認同。

不過, CPTPP 成員國之一的新加坡日前率先表態支持中國加入 CPTPP ,恐對台灣形成壓力,鄧振中指出,若要單純談判市場開放、關稅等問題,台灣與新加坡於 2013 年簽署完成台星經濟夥伴協定( ASTEP ),雙方市場早就互相開放。

有關新加坡支持中國加入 CPTPP 態度明顯,鄧振中不願多做評論,僅強調,台星雙方「經貿問題不大」。

至於各會員國對中國申請加入 CPTPP 立場,鄧振中坦言,每個國家會去衡量中國因素有多重」,有的國家比重高些、有的可能低些。

不過鄧振中強調,要取得 CPTPP 入會許可,採成員國共識決,一票都不能少,雖然汶萊、馬來西亞是成員,但兩國尚未完成國內批准 CPTPP 程序,目前對於台灣入會議題僅能表述意見,不能投票。

台灣 1999 年遞件申請加入 WTO ,歷經入會案採納、工作小組成立以及雙邊諮商等繁複程序,遲至 2002 年才得以正式成為會員。過去 WTO 內部對兩岸入會有「先中後台」氛圍,外界擔心台灣爭取加入 CPTPP 也卡在中國議題上;不過,對比當今國際對中國立場的氛圍顯然與以往不同,鄧振中對台灣與中國加入 CPTPP 時程,比申請加入 WTO 時更具信心。

他指出,在 WTO 時期「大家對中國是充滿期望」,但如果重新檢視 20 年來國際經貿往來狀況,可以發現中國是 WTO 主張的自由貿易最大受益者,各國產品賣到中國市場遠低於中國銷往全世界,很多 WTO 會員國怪「中國補貼、賣便宜產品,造成別人的問題」。

鄧振中說,「你去看5年前、5年後,全世界對中國感覺是甚麼?」

雖然國際氛圍對台有利,但是否能比照英國模式,短短8個月內 CPTPP 會員啟動工作小組;鄧振中則說,「無法操之在己,不只是台灣、中國也是!」

鄧振中強調,加入 CPTPP 花費的時間,估計應不至於像過去加入 WTO 一樣,需要花這麼長時間,儘管國際情勢不是台灣可控制,但只要準備好、自身條件充足,時機成熟自然水到渠成,「一定要有信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