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洲議會通過挺台報告 吳釗燮:台歐交往新時代到來

吳釗燮。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歐洲議會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台灣與中東歐都珍惜民主人權理念,彼此相互交流機會愈來愈多,自己下週也將前往歐洲,可謂「台灣跟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了」。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 111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編製經過繼續質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表示,最近外界力挺台灣,這是台灣民主的大勝利,包括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力挺提升雙邊關係、駐台機構正名,以及美國總統拜登提及如果台灣遭中國攻擊,美國承諾提供防衛等。

蘇貞昌表示,很感謝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讓台灣在全世界越來越受到重視,而外交部人員很拚命,像是過去歐洲國家,尤其是中、東歐跟台灣比較少接觸,比較少了解台灣的情形,感謝外交部的努力,讓台灣這陣子與中、東歐國家很有往來。

吳釗燮回應,台灣與中、東歐國家的民主化經歷相同,是從同一個時間點開始發展,而且大家都珍惜民主人權理念外,台灣在國際社會良善力量被看到、重視,且珍惜這份關係。此外,台美交流對話或關係也持續提升。

至於在歐洲外交拓展部分,吳釗燮計畫赴斯洛伐克與捷克訪問,莊瑞雄詢問,是否可以提升至政治外交對話與交流層級,回應外界對台灣的力挺。

吳釗燮表示,這是努力的方向。自己下週將赴歐洲訪問,也會有愈來愈多歐洲訪客來台,這是以前很難想像的,能讓國人看到台歐關係進展中。

莊瑞雄詢問國防部長邱國正,國防部有無可能爭取美方的軍演,或更高層級的軍事對話與合作機制,藉此回應拜登對台灣的堅定承諾。

邱國正說,國軍會做好戰備整備工作,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但有任何國家、團隊等對國軍建軍備戰,以及對國家、國防安全有利的,國防部都樂見其成。

邱國正接著說,這是一個良機,不管是友邦或民間朋友、團隊支持,國防部會順勢做一個要求,但按照以往的經驗,跟美方這邊,因為平常都有在交流,很多議題不僅止於在這個時候提出,在平常的各種會議中都可以做論述。

拜登( Joe Biden ) 21 日參加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市民大會上,被問及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給予肯定的答覆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