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蒙州在台復設商辦 州長:台美共享自由市場價值

圖片來源:中央社

蒙大拿州長強佛特今天宣布在台復設亞太商務辦公室,他在視訊專訪時告訴記者,擁抱個人自由的自由市場機制能創造最大的繁榮,也是台美共享的關鍵價值。

蒙大拿州( Montana )州長強佛特( Greg Gianforte )今天與駐西雅圖辦事處處長甄國清、蒙州商務廳長奧斯特曼( Scott Osterman )在蒙州議會大廈共同主持記者會,正式宣佈「美國蒙大拿州亞太商務辦事處」重返台北。

蒙大拿州於 2012 年因預算緊縮關閉在台辦事處,9 年後綜合考量亞太市場,以及台灣優異地理位置與東南亞市場連結密切,積極佈局疫後經濟。州議會於今年 3 月通過預算,並延聘蒙州前駐台代表王美美主管該商務辦公室。

強佛特向記者表示,他對蒙州的亞太商務能以實體形式重回台灣深感振奮。他引以為傲、常說的一句話是,「蒙大拿州是自由和自由市場的聖殿。」

他認為,台美共享個人自由與自由市場機制的關鍵信念,而擁有共同信念的國家之間應強化彼此的關係。

蒙大拿州主要出口農產品到台灣,並從台灣進口機器。根據美國人口調查與統計局( Bureau of the Census)外貿統計資料,蒙州與台灣 2020 年的進出口貿易總值達 8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4 億元)。

甄國清致詞表示,台灣是蒙大拿州第 6 大貿易夥伴,外交部與駐西雅圖辦事處將持續促進台、蒙經貿更上一層樓。這是去年台灣與蒙州簽署駕照相互承認協議,以及蒙州參、眾議會連續兩議會議期通過聯合友台決議文之後,另一個深化台美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目前正值蒙州議會休會期間,多位州級參、眾議員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展現挺台的地方力量。聯邦參議員泰斯特( Jon Tester )、戴恩斯( Steve Daines )和聯邦眾議員羅勝戴( Matt Rosendale )則派代表到場轉達祝賀。

擁有全美第4大廣闊土地的蒙大拿州與華盛頓州、愛達荷州( Idaho )和懷俄明州( Wyoming )為鄰,北接加拿大邊界。

受訪時,強佛特以州長身份扮演觀光大使,他說,「蒙州生產世上最好的牛肉」,建議遊客到當地要大口吃牛排。蒙大拿州並有知名的鱒魚流域,另黃石國家公園與冰河國家公園是重要天然資產。

強佛特的職業生涯從工程師起步,成立過5家公司。其中他與妻子於 1997 年共同創立的客戶關係管理公司 RightNow Technologies ,在 2004 年上市、 2011 年被甲骨文公司以 15 億美元收購。

他於 2016 年第一次以共和黨籍候選人挑戰州長選舉失利;隔年在一場特別選舉中,他補選為眾議員進入美國國會。 2020 年底大選,他順利獲選蒙州州長。

由商轉政,今年 60 歲的強佛特說,擔任州長的原因是希望「在保護蒙大拿生活方式的同時,創造更多高薪的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