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憂Deepfake換臉影片危國安 陳明通:將訂應變SOP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朝野立委今天表示, AI Deepfake (人工智慧換臉)技術恐造成國家元首或高官遭換臉對外宣戰的國安問題。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會努力訂定應變 SOP ,並邀 PTT 、 Facebook 、 Google 等平台及業者商討對策。

網紅小玉涉嫌去年 7 月起,利用 AI Deepfake (人工智慧換臉)技術,將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等人頭像移花接木成性愛影片,百人受害。

陳明通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質詢表示,近期假訊息頻傳,是否有意找 Facebook 、 Google 等公司對話並商討應對方法。陳明通回應,近期出現 AI Deepfake 不雅片議題,國安局會去找這些業者來商討對策。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與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均認為,如果國安局在 AI Deepfake 議題上應變不夠快速或者未達水準,可能造成國家元首或高官遭變臉,恐會造成國與國宣戰的國安危機,並詢問國安局有無相關作為。

陳明通表示,確實會造成國安危機,已邀專家及學者研討此議題,但這種事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資訊進步得太快,不過會加強偵防,最重要的是要對外澄清這是假影片並安定人心,也將找批踢踢 PTT 、 Facebook 、 Google 等平台及業者討論。

洪孟楷詢問, AI Deepfake 在國安議題上茲事體大,國安局是否能夠一個月內召集相關部會討論,並訂定標準作業程序( SOP )。陳明通回應,「我們努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