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經院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84% 通膨明顯有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經院今天發布經濟預測,上修 2021 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約5. 84 %,成長模式「外熱內升溫」,而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率達 1. 84 %,「通貨膨脹明顯有感」, 2022 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為 3. 55 %。

中華經濟研究院 7 月預測 2021 年經濟成長率為 5. 16 %,今天大幅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 0. 68 個百分點,增至 5. 84 %,創下 2011 年以來新高,上修主因則是出口及民間投資優於預期。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補充,這次經濟預測已將振興五倍券效益納入,是正面因素,但中國限電帶來很大不確定性,則成為下拉力道。

民間消費方面,今年 5 月中旬國內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管制措施趨嚴,影響第 2、3 季的成長表現,雖然第 4 季有振興五倍券挹注,不過去年同期有三倍券效果,加上股市成交量自今年 7 月後收縮,財富效果與成交手續費成長趨緩,因此全年民間消費年增率僅 1. 38 %。

至於全球關注的通膨問題,中經院指出,全球經濟反彈復甦,將推升各項物資需求,加上五缺等因素推升全球物價水準,預測 2021 年國內 CPI 年增率約1. 84 %,較 2020 年的負 0. 24 %差距高達 2. 08 個百分點,通貨膨脹明顯有感。

「近幾個月進口物價指數維持高檔,不得不重視」,張傳章指出,進口物價上漲可能會進一步傳導到民生物資,現在部分餐飲業已經開槍(漲價)了,會不會產生連鎖效應有待觀察;此外,振興五倍券開跑可望刺激買氣,廠商面對原物料及進口成本上漲,會自己吸收、還是趁勢調漲,也值得關注。

中經院說, 2022 年國內物價走勢在國際大宗物資價格持續走升、國際寬鬆貨幣環境可能生變的情形下,仍將呈現相對高檔,預估 2022 年全年 CPI 年增率也達1.8%,與今年水準相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