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海兒專欄》中國怕了

中國共產黨軍機:轟6機(同型機)。 圖片來源:國防部

近年來三不五時就派遣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中國,在今年十月上旬一口氣達到一百五十架次的高峰,引發包括美國、日本以及歐盟等主要國家的齊聲撻伐,美國總統拜登更在日前表示,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他也明確表明除了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註1)。

拜登這一番話雖然一度引起熱議,爭相探討所謂的「台灣協議」究竟是什麼,但是很神奇的是:在拜登講話後,中國從十月五日開始派軍機擾台的次數就逐漸減少,甚至於從十月十一日開始連續多日都未曾再派軍機擾台,許多軍事專家認為,主要的原因可能是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合艦隊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已經結束,加上有颱風接近等因素,才使得中國逐漸低對台軍事侵擾(註2)。

但有趣的是: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十月十四日晚間出席東方領袖講座,以「新情勢下兩岸經貿展望」為題發表演說時,卻忽然爆料中國「十.一國慶」,派出高達二十五架次軍機襲擾台灣西南空域時,美國曾派出兩架戰鬥機,已經兵臨到可以直接發射飛彈攻打中國沿海機場的時候,中國卻還沒有發現,中國防空網出現重大疏漏(註3)。

以邱太三一向謹言慎行的低調作風來看,若不是事前得到府院高層的允許,而台、美雙方若無一定的互信與默契,他絕對不可能心血來潮的主動透露這麼具有爆炸性的內幕,尤其是他竟然用了「準戰爭」狀態這個敏感詞(註4),因此這件事可信度非常高,

極可能是美國透過邱太三之口來表達美國力挺台灣安全的決心,同時也讓世人看到一向狠話說盡、壞事做絕的中國,其實並非如表面上所看到的那麼強大,其空防仍然破綻百出、處處都是弱點!

果真如此的話,那麼就不難理解中國為何會在拜登提出「台灣協議」,並已擠進命令的口吻說,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做其他事,中國就果真乖乖的偃旗息鼓不敢再派軍機擾台。畢竟,如果美國軍機都能如入無人之境的直闖中國沿海空域而中國渾然不覺,要對習近平等中國黨政高層發動斬首行動絕對是易如反掌,這必然會讓中國心驚膽跳,而不得不乖乖聽話了。

習近平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SummerBlue 的部落格,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