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入CPTPP遭指太樂觀? 外交部:與會員國積極交涉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但傳出日方指台灣入會難度高。外交部今天表示,未來政府將持續與 CPTPP 會員國積極交涉,合力推動區域經貿整合發展。

台灣日前正式遞件申請加入 CPTPP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指出,日本、加拿大以及紐澳對台很友好,整體局面來看,成功機會希望很大。

不過星野光明 18 日出席「台灣加入 CPTPP 的效益與挑戰」研討會,會中對於鄧振中所言表示「過於樂觀」,更指台灣在缺乏科學根據的情況下,對日本食品仍未完全開放,台灣加入 CPTPP 的最大障礙是自己。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日本是台灣重要的朋友,感謝日本政府長期以來的協助與支持,尤其是台灣今年9月 22 日向 CPTPP 協定存放國紐西蘭提交 CPTPP 入會申請後,日本政府公開表達歡迎台灣加入 CPTPP 。

歐江安指出,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於 9 月 24 日記者會重申,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核心價值,且具緊密經貿關係,是極為重要的夥伴,歡迎台灣提出申請加入 CPTPP 。

她說,加藤勝信肯定總統蔡英文所提「已準備好接受 CPTPP 所有規範」,同時指出日本將以戰略觀點與國民理解為基礎作出對應。政府誠摯感謝日本政府再度公開歡迎台灣正式申請加入 CPTPP 。

歐江安指出, CPTPP 屬於高標準、高品質且全面性的區域經貿整合機制,台灣是全球前 25 大經濟體,也是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關鍵重要成員。台灣在經濟面、社會面及法制面等都已做好準備。未來將持續與 CPTPP 的 11 個會員國積極交涉,合力推動區域經貿整合發展,共同促進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