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協百年紀念會 太鼓尬街舞秀出文化力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文化協會今天成立屆滿 100 週年,總統蔡英文及文化部長李永得在「百年追求.世紀之約」紀念會上,分別致詞感念先賢啟蒙,歌手、舞者也輪番上陣,以表演秀出文化力量。

紀念會選在 1920 年代在地知識份子集散地之一的舊台北公會堂(今中山堂)舉行。由雷昇傳藝劇團的磅礡太鼓聲開場,霹靂舞者陳柏均以白衣白褲造型亮相,搭配陣陣鼓聲起舞。他將舞步融合格鬥、武術、街舞等元素,象徵文協透過藝術、演說等方式,為台灣種下文化創意,在百年後開花結果。

李永得致詞表示, 100 年前的今天,台灣有一批關心自己土地、人民未來權益的知識份子組織了台灣文化協會,文協運作時間約有 10 年,後來因日本政府、中國國民黨政府的打壓,讓這段歷史被塵封非常久,但這些前輩在這塊土地上所傳達的珍貴精神與資產,的確非常需要被全台灣人認識。

由蔣渭水、林獻堂等人發起的文協,百年前以演講、讀報社等文化活動,啟迪民智,在日本殖民時代開創文化風氣。李永得表示,文化部今年陸續和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吳三連基金會等民間單位合辦活動,也透過音樂展、美術展、電影展等,讓現代人了解文協。

李永得表示,文協百年首要回顧前輩當年如何推動文化運動,再來則要檢視今天的台灣人受到啟蒙後的成果。他認為,文協帶來最大的精神資產就是蔡培火說的「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加上文協推動的議會請願運動,都讓文協成為「認同台灣」的覺醒力量。

李永得指出, 1921 年,當中國還在因戰亂軍閥割據,台灣仕紳就已透過各種傳播工具讓世界思潮傳到台灣,讓台灣與世界接軌。蔣渭水也曾為台灣開出藥方,點出「文化才能團結台灣」,這讓文化被重視,經過百年更能持續發展。

「我們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是這些精神為我們奠下更好的基礎。」李永得說,當年發起文協的知識份子均是 30 幾歲左右,這也是給現代人的啟示,文化部會透過各種方式,讓文協的價值與資產持續流傳,一代接一代。

紀念會上,聲動樂團也以「台灣議會設置請願歌」、「美台團團歌」組曲,向文協先賢們致敬;包含乱彈阿翔、黃連煜、桑布伊等歌手,則接連以台語、客語、原民語演出,展現出跨時代、跨世代、跨族群的表演力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