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從高雄到台中 3Q和他的全民運動之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昨日貼出一張截圖,圖中疑似顏粉表示:「人家顏家至少有照顧當地選民,你們塔綠班進步黨/台灣 GG 黨做了什麼?」陳子瑜一口氣條列出陳柏惟上任立委一年多以來,為台中第二選區爭取超過 6 億 8 千萬的建設經費。更直言,國會質詢率也是百分百,「比上一位要好上太多太多」。

其中陳柏惟爭取的運動建設 1 億餘元中有一項「烏日全民運動館」,這一點倒是和陳柏惟的高雄經驗有關,甚至好過日的夥伴也目睹了陳柏惟和體育署官員當場論理爭取的過程,然而,爭取成功後,顏寬恒卻說這是他的功勞。這是怎麼一回事呢?以下我們就來說這段故事:

爭取興建運動中心是許多縣市力推,且普遍受到民眾歡迎的政策。但馬政府時代推動的「國民運動中心」在實務上有很多問題,最後蓋出的 8 成集中在雙北,幾乎成為為台北量身打造的政策。原因在於人口要求、補助、管理方式,都較適合台北都會區型態,而人口、資源較少的縣市,則不易申請或負擔此類計畫。

因此 2018 年,3Q 在高雄競選三民區市議員時,曾提出「運動中心 ABC」概念,除了原本等級 A 的國民運動中心外,把更多資源投入等級 B 的社區運動中心(大約 7~10 萬人就能負擔一座,現有場地共構改建),和等級 C 的鄰里運動據點(小型場地申請經費改建,可結合長照服務,延緩老化與失能)。

2020 年 2 月,3Q 就職立委那個月,在了解各部會業務的過程中,他就跟體育署先溝通政策概念,並提到「國民運動中心」計畫已經結束後,必須推出新的運動設施普及化、全民化的計畫,這次必須重視中南部的中小型城鎮,讓資源更加普及。當時,3Q 希望體育署下年度(2021)的前瞻計畫經費可以包含這部分經費,不只台中,高雄和其他縣市也都能受惠。這場會議小編也在場,印象比較深刻的是,3Q 是先從「全國政策方向」出發,去爭取更容易促進南北均衡的條件,而不是用「我選區就是要什麼」的方式,這樣的論證,也讓體育署的官員容易認同委員的政策方向。

到了 2020 年 3 月,3Q 首次立法院質詢體育署時,就強調構建方便軟硬體提升「全民運動」,包含資訊透明、好取得、好親近這幾點。並再次要求以「運動中心 ABC」概念,調整經費補助方式。

因此,9 月體育署就提出了「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充實全民運動環境計畫」,把全民運動館、風雨球場、改善既有場館、職業體育園區等設施都列入計畫中。其中,全民運動館只要行政區人口數達 7 萬人,或車程 15 分鐘內加總符合者就能申請,並以未設有國民運動中心或大型綜合體育館之行政區優先。台中二選區的沙鹿、烏日、龍井就符合資格。而高雄全市也有鼓山、楠梓、三民、苓雅、前鎮、小港、大寮、仁武、岡山、左營、鳳山符合資格。

2020 年 10 月,3Q在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預算時,就質詢蘇貞昌院長,希望爭取中央不要等地方送件,要來儘速推動,當場獲得允諾優先設置。不久之後,該計畫就撥款補助台中三榮路二段壘球場旁的「文中二」預定地設立「全民運動館」,讓這裡成為烏日的運動園區。而 3Q 自組壘球隊打球的場地,其實也離此不遠。

不僅台中受惠,高雄也申請到這個計畫經費,例如小港、楠梓、三民都獲得全民運動中心興建計畫補助,預計 2022 年動工,2023 年完工。

很有趣的是,原本 1 月 19 日,3Q 邀集育署,市府教育局、運動局等單位會勘台中市烏日區高鐵特區內的文中二用地,然而前一天台中市議員就邀了台中市運動局和跟「顏寬恒團隊」前往會勘,顏寬恒並發文暗示,自己和妹妹顏莉敏(台中市副議長)「之前」就很關心運動設施,爭取了某某東西,暗示這建設也是他的功勞。果然下面一片「陳柏惟不見蹤影」「罷免陳柏惟」的留言。而中時、聯合,也只出顏家會勘烏日運動館的新聞,而不提陳柏惟大半年的溝通努力。

反倒只有自由時報有提到陳柏惟,訪問時陳柏惟無奈表示:顏有沒有發言爭取過,網路一查就有,而之前我已在體育委員會及行政院都已質詢過,他有說他說什麼都不對,但事實上在這一項事情上,他真的說的不對;地方有建設都是好事情,更多人爭取也更有力量,感謝顏在他質詢後來會勘。

奇怪,顏清標委員四屆、顏寬恒委員兩屆任內都爭取不到的建設,怎麼陳柏惟委員上任不到一年,就由「平民顏寬恒」爭取到了呢?

這樣的光怪陸離,就是台中二選區的日常,而在這樣的宣傳戰中,質詢率 100%,爭取 20 多件重要建設,中二選區創立以來首度有人能獲選優秀立委的 3Q,就很容易抹黑成都不在選區,都不做事的立委了。

2020年2月20日好過日團隊拍攝3Q與體育署溝通全民運動中心政策實況。
圖片來源:取自 高雄過好日 臉書

原文出自高雄好過日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