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豪雨狂炸 花蓮水稻延遲性損害恐釀減產

圖片來源:中央社

颱風圓規帶來豪雨狂炸,花蓮玉里、富里種植的水稻倒伏嚴重,縣府和農政單位已初步勘災,農會擔心稻禾泡在水中易發芽、不稔實,延遲性損害更加嚴重,預期二期稻作將減產。

花蓮玉里、富里為東部稻米主要產區,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富里鄉種稻面積約 2500 至 3000 公頃,目前二期稻作快要收割,受消費者喜愛的「牛奶皇后」品種預計下週要收割,碰上這幾天的豪大雨,倒伏情形嚴重。

她指出,與農會契作的產銷班約有 40 、 50 公頃稻子有倒伏情形,而目前雨勢還沒停,預估災害面積會再擴大;最近稻子要入抽穗期,碰上大雨無法授粉,稻穗就不稔實,俗稱「空包彈」,泡在水裡的也會發芽,這些都是延遲性災損,預估稻米將會減產。

玉里、卓溪地區共種稻約 3500 公頃,玉溪農會總幹事蔡宗翰表示,轄內目前倒伏狀況約2成。他也擔心稻穗無法入漿、發芽情形的延遲性災害,這回碰上天災,農民焦急難過也感到很無奈,將爭取啟動水稻減產保險理賠。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截至今天下午4時的災情報告,花蓮縣估農業損失新台幣 1072 萬元,受損作物以二期水稻較嚴重,面積 340 公頃,其次為香蕉、薑、木瓜、甘藍、食用玉米、韭菜及大豆,主要為作物倒伏、浸水、水傷及折枝等導致損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