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題】疫苗從接送到接種 院所揮汗全程低溫呵護

圖片來源:中央社

裕利醫藥因具備低溫冷鏈與全程即時控溫技術,成為台灣儲藏配送COVID-19疫苗的主要服務商。疫苗配送前,皆有溫控封存的流程。
圖片來源:中央社

 

醫療院所是絕大多數 COVID-19 疫苗配送的終點站,疫苗像黃金又像 VIP ,到貨時間飄忽不定,藥師或護理師常常等疫苗到半夜,擔心開天窗,大熱天裡悉心呵護疫苗溫控品管,確保每一針能如期、如質接種到民眾。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對於降低重症與死亡率、恢復正常生活的成效有目共睹,全球各國力拚疫苗涵蓋率,台灣在 9 月底接種破千萬劑,疫苗涵蓋率 逼近6成,並以 10 月底達到 7 成為目標,正在締造台灣公共衛生史上最大規模的全民預防接種。

其中,亞東醫院就施打了超過 25 萬劑,在亮眼成績的背後,有一群藥師、護理師團隊在日常工作之餘,犧牲休假和下班時間,揮汗加班,忙著運送、把關疫苗品質。

「還記得拿到第一批 COVID-19 疫苗的時候,手上拿著的彷彿是黃金。」亞東醫院藥品調劑科主任江宏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笑說。

江宏彬就像亞東醫院的疫苗保母,有多達 9 成的疫苗是他親自開車接送,另有 1 成是直接由中央配送至醫院,但每一瓶疫苗都得經他確認溫度、批號,層層把關,才能施打到民眾體內。

「溫度」是疫苗管理中最重要的環節,江宏彬說,為確保疫苗在運送過程中維持低溫、避免碰撞,領疫苗時總得確認冷凍監視片裡的「凍球」是否破掉,並放進鋪有厚厚泡棉的保麗龍箱,運抵醫院後再輕手輕腳放進專用冰箱,註記疫苗廠牌及批號,以防疫苗發生安全問題時,能第一時間掌握哪些人打到有疑慮的疫苗。

亞東醫院疫苗接種量相當大,還得支援大型接種站,有時短短一天接種超過 1 萬劑,為了確保疫苗供應不間斷,5月開始大量接種疫苗以來,江宏彬幾乎「隨扣隨到」,時刻待命領疫苗。

有時候一早收到衛生局通知、下午就趕去領,不分平假日,除了領疫苗,還得領疫苗接種記錄卡、針具等,每次都是滿滿一整車,甚至得跑 3、4 趟才能載完 。

江宏彬回憶,有幾次因班機延誤,隔天要打的疫苗直到前一晚都沒到貨,他只好整晚在醫院癡癡地等,直到接近半夜終於領到疫苗,這才鬆口氣。

類似的驚嚇經驗不只發生在亞東醫院,台北長庚藥劑組組長黃竹君也記憶猶新,她說,上半年數度因疫苗延誤送貨,隔天接種差點開天窗。

她曾經埋怨衛生局太晚送疫苗,一問之下才發現,衛生局幾乎天天在包貨、送疫苗,經常忙到半夜2時才開始有人下班,感嘆「大家真的都很辛苦」。

黃竹君說,正因疫苗每一支都彌足珍貴,長庚醫院收到疫苗後會逐支疫苗貼上 QRCode ,註記每支疫苗何時開瓶、使用在誰身上,並且替不同廠牌疫苗準備專屬的房間,每天盤點數量,笑稱「就像照顧 VIP 一樣」。

到了離島、偏鄉,在人力吃緊的狀況下,衛生所主任只好校長兼撞鐘,樣樣親力親為。

阿里山衛生所主任張泰昇說,他們每週都會帶著冰桶,開1個多小時的車下山領疫苗,為了避免車程顛簸不慎打破疫苗,放疫苗的冰桶都有自己專屬的位置,特別固定好。

到了連江縣離島,疫苗得搭船從南竿送往馬祖的四鄉五島,北竿衛生所主任陳行鑫說,每當疫苗運抵,他們都會帶著保冷裝置到碼頭領疫苗,所幸 COVID-19 疫苗解凍後都能在攝氏2到8度保存一段時間,保存上不算太麻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