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 空軍三重一村展女力智慧

2021年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新北市推出實體活動包括崇右科技大學的眷村音樂劇表演,及空軍三重一村「眷村女力展」,展現物質不豐時代的美好歲月。圖片來源:中央社

2021 年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新北以「眷詠年代」為主題,除線上民歌演唱會、眷村菜教學、復古老照片;空軍三重一村「眷村女力展」,展現物質缺乏年代的生活智慧與心靈

的豐富。

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今天由 4 縣市首長舉行線上聯合記者會共同行銷,邀民眾一起參加及前往台北、新北、基隆、桃園的眷村文化園區旅遊,見證眷村文化的保存成果。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龔雅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新北實體活動包括崇右科技大學的眷村音樂劇表演,及「眷村女力展」;其中,胡璉故居紀念館提供不少胡璉夫人的生活老物件及珍貴照片, 10 月 23 日起於空軍三重一村 16 號眷舍展出。

2021年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新北市推出「眷村女力展」,其中,胡璉故居紀念館提供不少胡璉夫人的生活老物件及珍貴照片,10月23日起於空軍三重一村16號眷舍展出。圖為胡璉夫人高爾夫球設備,可看出當初生活的優雅風情。
圖片來源:中央社

 

胡璉夫人展品的高爾夫球設備,包含 3 號、4 號桿和 4 把推桿,復古的紅色皮桶可以外掛陽傘的設計,可看出當初生活的優雅風情。

文化局表示,胡璉將軍戎馬一生,戰功彪炳、功在國家;胡璉夫人與婦聯會為戰士做衣物,以雙手在動盪年代編織出最深的眷戀,展現眷村的女力。她是胡璉得力的賢內助,兩人常共同出席國家重大場合。

2021年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新北以「眷詠年代」為主題,空軍三重一村「眷村女力展」將展出胡璉夫人(右)與當時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委蔣宋美齡(右2)復刻合照,竹床與蚊帳見證當時的眷村生活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局說,蕭知三將軍夫人蕭張世英,今年 90 歲,從中國四川遷徙到台灣,定居三重一村半世紀,如今兒孫滿堂。蕭張世英曾經住過的 16 號眷舍院子,見證年代美好歲月。

在物資有限的時代,蕭張世英將家鄉四川料理回鍋肉,創意發揮成回鍋肉、連鍋肉、連鍋湯等 3 道料理,有菜、有肉、又有湯,充滿智慧。此次眷村女力展提供老照片及 1950 年的真絲旗袍,優雅細緻的風格經半世紀依然時尚雋永。

2021年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新北市推出實體活動包括崇右科技大學的眷村音樂劇表演,及空軍三重一村「眷村女力展」,展現物質不豐時代的生活智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線上記者會表示,他自己最喜歡吃蔥油餅,方便又好吃,推薦給忙碌的人。他也以主辦城市邀請大家多到各縣市走走,瞭解四四南村等台北市 4 座眷村,一探過去眷村的生活樣貌。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喜歡吃牛肉麵,以往破案後就是請警察同仁吃牛肉麵。推動眷村文化不分縣市,可以學做菜、聽歌,今年「眷村女力展」串連新北的經驗與智慧。他邀請大家到空軍三重一村看展、參加活動、體驗眷村建築,展現4縣市 900 萬人口全體共好,一起共推大台北生活圈。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他很喜歡中壢區龍岡的米甘小吃,眷村文化是戰後特殊的歷史,桃園舉辦過 21 屆眷村文化節。目前推動太武新村等3大眷村文化的文創聚落,其中,馬祖新村等地保存文化與生活經驗,拉近距離的美食,也有文創市集與駐村藝術家。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貼鍋饅頭」是基隆的眷村美食,大江南北到台灣在基隆下船,自己的出生地旁邊就是眷村,本身成長過程,因為姑姑的因素,也有很多的眷村生活經驗。他推薦大沙灣歷史園區的基隆建實新村等生活與文化體驗。

2021年北北基桃眷村文化節,新北市推出實體活動包括崇右科技大學的眷村音樂劇表演,及空軍三重一村「眷村女力展」,展現物質不豐時代的美好歲月。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文化局表示,眷村女力特展包括「姥姥媽媽的交誼廳」、「她們的廚房」、「眷美時光老物件」及「眷村女力影片放映區」,透過展覽懷念眷村的媽媽及姐妹們,用心撐起經濟,以智慧度過各種生活難題。女性角色不只是家裡的管家、財政大臣,在許多行業中也出現許多優秀的女性身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