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信任交通環境 調查:中小學生家長接送皆逾5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調查,小學生上學、放學超過 9 成由家長接送,中學生也逾 5 成,凸顯家長對交通環境不信任,交通安全教育從小扎根,還有很大努力空間。

交通部原本訂每年 9 月的第 3 週為「交通安全週」,今年首次擴大訂 10 月為「交通安全月」,並以「路口慢看停、行人停看聽」為主題,由產官學集中火力,將道安意識宣導與推廣活動,深化到民間。

遠通電收今天與高速公路局、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共同舉辦「幸福遠行 通力合作」道安公益記者會。

靖娟基金會指出,基金會於 2020 年做的「兒童交通安全指標調查報告」,顯示有 90.5%的小學生由家長使用汽機車接送上學及放學,但家長同時表示,期待國小孩童畢業就能具有「獨自上放學的能力」,事實上,孩子上了國中之後,仍有一半以上( 51 .6%)的比率是家長接送。

靖娟基金會說,這項調查凸顯家長對交通環境的不信任,交通安全教育從小扎根,及政府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吳木富表示,去年 12 歲以下兒童的交通事故多達 9975 件,有 24 人死亡,今年 1 至 7 月就有 4825 件、 16 人死亡,令人擔心,因死亡車禍中有 6 成發生於路口,今年道安宣導特別以「路口安全」為主題,一方面提醒駕駛人行經路口放慢速度、注意周圍人車、停讓行人通過;另一方面則呼籲行人過馬路要在安全地點停等、過馬路盯住來車、注意車輛警示音。

靖娟基金已經發表的低年級版「馬路這樣過、安全 Ready Go 」,已有 452 所國小學校申請教學合作,總計影片觀看達6萬 4036 人次;今年 10 月推出中年級版的新影片「騎乘注意 Go 、安全一定夠」,將教育主題從注意路口安全,擴及到正確騎乘觀念與風險感知。

與兒童同屬脆弱用路人的高齡者,也是交安一大風險族群。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指出,目前 65 歲以上長者的交通事故死亡占整體 4 成左右,因為高齡者自我覺察能力下降,對於路口車輛速度、環境安全性的判斷能力都降低,加上自身用路習慣難改(如任意穿越馬路、不專心、貪快等),都會增加用路風險。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與遠通電收也首度合作,今年將舉行「路老師先修班」道安講座,號召仍然熱血的 55 歲以上「壯世代」參與,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說,希望運用壯世代的語言、串聯方式與社群平台,推動道安教育,一同守護更多弱勢交通使用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