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化部媒合青年創作成果 提供作家展翼舞台

文化部日前於台灣文學基地舉行「青年創作出版媒合會」,邀請109年獲得青年創作獎勵計畫的7名創作者發表最新作品,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前排中)、作家石芳瑜(右2)與創作者合影 。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日前於台灣文學基地舉行「青年創作成果媒合會」,邀請去年獲得青年創作獎勵計畫的 7 名創作者發表最新作品,共有 20 餘家出版及影視業者參與,讓青年作家的作品能有更多出版與跨界發展的可能。

7 名創作者包括陳凱琳、呂眉均、洪碩鴻、趙品瑄、張琬婷、游書珣、鍾伯淵等人。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陳瑩芳表示,文化部自 2017 年起辦理青年創作獎勵計畫,大力支持青年作家創作, 109 年有超過 300 件申請案,展現出年輕世代豐沛創作能量。結案作品中已有 29 部出版,包含今年榮獲巫永福文學獎的楊双子「台灣漫遊錄」、入圍 2020 台灣文學金典獎的陳栢青「尖叫連線」及熊信淵「我們的搖滾樂」等書。

本次媒合會邀請剛完成創作的 7 名青年作家,分享新作創作理念及書寫歷程。陳凱琳以台灣極東漁村馬崗為背景,書寫在地人文歷史與群體記憶,作品「曙光-極東秘境馬崗回憶錄」,是個人對故鄉的再認識,也是結合田野調查與人物語音紀實的非虛構文學。

呂眉均「指尖上的粉紅泡泡」書寫台灣言情小說文化,探討曾經陪伴一代台灣人成長與幻想的獨特文類,在現實與市場的面前,是否還能以浪漫與感性通過考驗。

洪碩鴻的作品「耳談」結合以妖怪為主題的 12 篇短篇小說連作,時間點設定在日治中後期,即將踏入現代,台灣在地的語言文化也正經歷轉譯與轉變,如此情境下的妖怪,特別反映時代的變容。

趙品瑄「揚子堂糕餅舖」描述男主角歷經文化衝擊與失戀後,自京都百年和菓子店返台,回到台灣叔公的糕餅舖工作的故事,也開啟他對於在地百年糕餅文化的認識。

張琬婷「第一堂哲學概論」探討同性議題、師生戀、社群媒體效應等主題,哲學系畢業的張琬婷,特地取材向來被視為晦澀難解的哲學課程,敘述校園裡一起女學生自殺案件,如何說明懷疑、辨證與批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