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叩關CPTPP 國發會坦言日本關切福島食品開放

圖為福島農產品店。 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立委關注台灣日前申請加入 CPTPP ,這與開放日本福島食品的連動性有多高;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今天表示,這是日本長期關切的項目,是重要關鍵,政府會在維護民眾健康及符合國際規範、科學標準下進行相關談判。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國家發展委員會組織法第 2 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高仙桂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質詢時提到,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日前說,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的成功機會高達 50 %,這個數值在這幾天有無變動。

高仙桂表示,沒有看到特別的變化,會全力爭取,而台灣相對符合 CPTPP 的要求,且台灣釋放出要加入的訊息後,沒有會員國反對。

何志偉追問,中國也申請加入 CPTPP ,有無掌握相關動態,以及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下個時間點要關注哪些事項。

高仙桂指出,經濟部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絕對會注意中國大陸的動態,而接下來也要看是否成立工作小組,審議台灣的入會申請,不過每個國家的體制不同,目前無法推斷所需時間。

何志偉說,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日本表達支持,但日本關注的點會是什麼;高仙桂指出,可能是福島食品的進口,這是日本長期關切的項目,政府一定會在維護民眾健康,及符合國際規範與科學標準的原則下,進行福島食品的相關談判,不會有任何的核食產品會進口到台灣。

何志偉追問,福島食品的開放與台灣申請加入 CPTPP 的連動性有多高;高仙桂說,這應該是重要的關鍵,不過國與國的談判中間存有很多變數,因此她很難判斷。

此外,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說,加入 CPTPP 是未來世界的趨勢,但農業、汽車業將受到衝擊,該如何協助;高仙桂說,一個月內會針對可能受衝擊產業提出包含產值在內等報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