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士林紙廠獲登錄歷史建築 昔日工人女兒振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立於 1918 年的士林紙廠是台灣最早的機械造紙廠,日前獲登錄為台北市歷史建築。父親及祖父皆在紙廠工作的陳慧穎開心表示,期盼紙廠接下來能成為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好所在。

台北市士林紙廠前身為「台灣製紙株式會社」,文化局文資委員會會勘發現,士林紙廠是台灣最早設立的機械造紙廠,長達 80 年製紙歷程中,經歷日治時期與戰後紙業生產過程,是台北特別的產業廠區,且廠區抄紙機室、廠長室、鍋爐間等建築外貌為紅磚,施工技術精良,具高度歷史價值。

文資會日前開會時,過半數委員同意登錄士林紙廠為歷史建築,賦予紙廠文資身分。陽光士林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70 歲的總經理陳慧穎表示,她的祖父、父親皆在紙廠中工作,她在9歲時與紙廠結緣,從小在紙廠裡頭長大,記憶中的紙廠總是充斥著稻草香氣與機械轟隆作響聲音。

陳慧穎說,隨著時間洪流沖刷,士林紙廠逐漸沒落、成為廢墟,她不捨曾經充滿回憶與歷史溫度建築物就這樣被拆除,從 10 幾年前就開始推動紙廠保存與活化再利用,如今終於看見紙廠獲得歷史建築身分,雖相當欣慰,但也代表接下來必須更努力。

陳慧穎指出,紙廠旁唭哩岸石圍牆因道路拓寬需要遷移,該如何拆除、保留多少、移至何方都是大工程,而廠房本身則期望可以讓旅客窺見紙廠在過去時空場域下,工人們誠忠信、勤儉樸、負責任、惜緣福的溫度與精神,成為大人、小孩都喜歡到訪好所在。

文資委員郭瓊瑩說,唭哩岸石圍牆不僅漂亮,更是在過去時空背景下非常重要城市人文地貌,是歷史景觀保存內很重要一環,道路拓寬時應予以維護,而不是拆除。

文資委員李乾朗提醒,在士林地區還可以看到 200 公尺長唭哩岸石圍牆實屬特色,唭哩岸石質地較脆,拆遷的時候技巧需要特別想辦法,且若能與紙廠一同保存下來,具有吸引士林市場壅擠人潮潛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