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肝基會千人腹部超音波篩檢 56%受檢者患脂肪肝

圖片來源:中央社

肝基會今天進行大規模腹部超音波篩檢活動, 1912 名受檢民眾中,多達 56 %患有脂肪肝,更有人檢出肝硬化或高度懷疑肝癌,建議 40 歲以上民眾每年篩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結合全台灣的北中南東 12 家醫療院所,上午動員近 50 名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與 300 多名護理人員與志工,3小時完成 1912 人的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其中有5人高度懷疑肝癌, 79 人為性質不明肝腫瘤,另有 444 人為良性肝腫瘤,6人肝硬化, 174 人為肝實質病變;值得注意的是,有 1064 名受檢民眾檢出脂肪肝,比率高達 56 %。

另外,還有脾臟腫大者 24 人,膽息肉 213 人,其他腹部腫瘤有 36 人,肝內鈣化點、膽結石、胰/脾/腎囊腫與腎結石等其他問題有 676 人;肝基會總計,這次篩檢結果有異常者多達 1680 人。

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從慢性發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到最後才會出現腫瘤。即便是單純的脂肪肝,一旦進入肝臟發炎的階段,也可能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

楊培銘說,B型肝炎過去是造成台灣肝癌的主要病因,而肝硬化患者得肝癌機率超過正常人 100 倍;即使是沒有發病的B肝帶原者,罹癌機率也較正常人高出4倍。

肝基會呼籲,B、C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也建議年滿 40 歲以上民眾,每年都應該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