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彭婉如基金會推保母就業計畫 砸千萬徵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彭婉如基金會今天表示,未來保母人力斷炊是「國家安全危機」,因此投入千萬預算,以居家保母就業獎助金為誘因,並補助 20 個居托中心招募人力等方式,希望能招募到 300 名保母。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婉如投入千萬募保母,創造保母宅經濟,支持家庭穩定生計,幫助台灣社會恢復生機」記者會,宣布將投入新台幣 1000 萬元,推動3項居家保母就業支持計畫,包含居家保母就業獎助金、建制保母實習制度、補助 20 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招募人力。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表示,基金會以千萬預算,目標是這次計畫能招募 300 名保母,若連續托育滿1年可領3萬元獎助金,並建立由 15 名資深保母帶領 50 名新手的實習機會、補助 20 個托服中心,希望能拋磚引玉,讓行政院能看到保母人力的重要性。

劉毓秀提到,根據衛福部統計, 2020 年登記在案約2萬 7000 名保母中, 50 歲以上占6成、 60 歲以上占2成,甚至 70 歲以上仍有 200 多人;高比例保母將即、甚至已進入退休,保母人力斷炊是「國家安全危機」。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兆慶表示,現在少子女化嚴重,小孩愈來愈少,會有迷思認為「保母變成夕陽產業為何還需要徵人」,其實雙薪家庭普遍化、人口快速老化,台灣家長可能會落入休很長的育嬰假,造成職涯中斷、收入銳減,現在真的是保母需求的「背水一戰」。

王兆慶引用國發會統計,現在未滿2歲的小孩有 31 萬 7944 人,到了 2024 年約為 29 萬 7336 人,減少約2萬人;但根據衛福部「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現在托育率是 15 %,相當於4萬 9000 個小孩要送托,到了 2024 年可能上升到 23 %,變成約6萬 8000 個孩子要送托,「保母會更難搶」。

彭婉如基金會居家托育部組長簡蕙蘭舉例,去年第1季士林居托中心登記需求約 104 人,較 2019 年同期的 60 人成長約7成,主要是因為疫情造成家長不敢送托嬰中心,由於托嬰中心大致上照顧比是1比5,可能在一個空間中有 20 、 30 個孩子,來自 20 、 30 個家庭,因此會擔心交叉感染。

彭婉如基金會指出,台灣婚育離職問題嚴重, 25 至 29 歲相較 40 至 44 歲的女性勞動參與率落差達 18 %,因此希望這群為數眾多的離職女性,可以考慮從事「保母宅經濟」,提升個人及家庭收入,並且能夠陪伴孩子成長;詳細計畫內容可上彭婉如基金會官網查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