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曾韋禎專欄》糸子(カーネーション)堪稱是最強晨間劇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緯來綜合台剛重播完「糸子」,這真的是神劇,長達 50 集(日本每天 15 分鐘、播半年)的篇幅,居然可以做到完全沒脫戲、從無冷場、沒任何多餘角色,別說晨間劇了,連一般 10 集長的連續劇都很難做到。而且不灑狗血,用最平實、自然的方式去刻畫,觸動所有的觀眾。

晨間劇常有的缺點,就是塞進很多奇怪的內容、角色、拖戲。像我覺得已經很出色的「鬼太郎之妻」,中間貧困的時段太拖了,晚期陷入瓶頸也很拖,幾個加入的虛構角色,都都很令人反感。「半邊藍天」有大家詬病不已的百元店橋段。

「糸子」因為主角活太久了,92 歲的人生都在挑戰,所以光她的一生就非常璀璨,不需要硬湊沒必要的劇情、角色。

她從小就嚮往當男生,想站上岸和田的山車;但明白到男女生理界線無法超越,轉而嚮往裁縫;自己很積極地去男褲店學習,她爸爸也很認真地幫她找到名師,讓她接受為期不久的專業訓練。此後就自告奮幫百貨公司設計制服,以棄而不捨的精神,爭取到自己的首批訂單。

她父親希望她能學習到更多的經商能力,要她去別人的店學習。她在西裝店開設洋裝業務,獲得成功;改去布店工作,更寧願花自己的時間幫客戶設計、剪裁,另闢新途。

她父親最後知道自己的和服店生意做不下去,把店面留給糸子,舉家離開。糸子在成功闖出名號後,因為戰爭、生女的因素,家人也搬回來一起住。

在戰爭期間,她活用自己的專業,養活全家人,過著沒有匱乏的生活;但她的丈夫、鄰居家的男丁全都戰死了。

她戰後積極勇闖黑市,甚至前往東京,找好的布料、幫鄰居買燙髮機。自己勇於開創各種新的風格,生意源源不絕。

她的長女、次女都追隨她腳步,前往東京念裁縫。小女兒打到全國網球冠軍後,發現太孤單了,也開始學裁縫。為了協助小女兒打好基礎,她請兩個女兒把自己設計過的圖樣寄回家,給妹妹練習。她自己也因此激起鬥志,決定不能輸給女兒,開始接受新的流行風格。

到她晚年,不服女兒要她退休,發想自創的熟齡成衣品牌,大獲成功。

直到死前,還是源源不絕地提出各種創意,過著極為充實的人生。

這劇最出色的在於,就算老年的糸子換夏木麻里接替尾野真千子演出,她的神韻、態度,就是尾野那個角色老的以後的樣子。

而糸子這麼長的人生,勢必面對周遭的親友不斷過世。但整劇只有特別處理她父親、她自己的死亡而已,其他人的死亡都只是輕輕用旁白帶過;因為對於積極進取的糸子一生來說,這些都只是必經的過程,人生的前進、創造,都沒辦法停下腳步。

雖然不煽情,但還是能用非常平實的手法,去傳遞出糸子觸動人心的地方。

例如她在 73 歲發表自己的品牌時,即便 3 個事業有成的女兒事前都反對,但還是願意一起出面幫媽媽上電視宣傳。3 個已是轟動全日本的設計師,每個人出場架式都宛如明星,但她們談起自己的成功,最重要的還是有這位媽媽,還一起喊糸子出場,這就非常令人感動。

她在醫院主辦服裝秀,還鼓勵癌末患者要活出屬於自己的奇蹟,最後自己卻哽咽到唸不出介紹詞。

糸子的積極、進取,不但開創自己的人生,也不斷激勵、造福周邊的親友。不管是開設美髮業的鄰居、一起長大的傲嬌冤家奈津,還是少不經事的後輩,她都毫不藏私地給予最適切的幫助。

糸子的一生就是傳奇,而這部戲出色的編排,更是永垂不朽的經典。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系子 (電視劇)海報。
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

原文出自曾韋禎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