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智群專欄》貿易涉及公平性問題,彼此就是要對等

中國宣布自20日禁台灣釋迦輸入。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公布「有害生物」的照片,強調禁止台灣蓮霧釋迦輸入,是有科學根據,絕非政治打壓,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嗆,不要把照片透過記者會公布。農委會也說明,該病原及昆蟲亦發生於中國大陸,可經檢疫處理殺滅,中方不應採行停止貿易的措施。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認為,陳吉仲質疑中國有蟲就不買就退櫃,是故意刁難台灣,「聽完此話,我有點驚訝!」

黃暐瀚說,所以陳主委的意思是去市場買到有蟲的水果,老闆跟我說:「把蟲洗掉,把爛掉的那塊切掉,就可以吃了,挑剔什麼啦?」然後就得乖乖地買,不能不買,是這樣的意思嗎?「我想問大家,一個有蟲的水果,你買嗎?你吃嗎?」黃暐瀚表示,陳主委主張有蟲就拿溴化甲烷燻蒸就好,問題是,中國網友傳訊來說,中國早就禁用溴化甲烷燻蒸,「陳主委難道不知道嗎?」

國民黨支持者會讓人家詬病,就是常常「胳膊往外彎」,而且還彎得毫無道理。

如果中國是一個正常國家,我們可以依照道理去持平看待,但中國就不是一個正常國家啊!它做事情的方式,就是不正常啊!

舉例來說,澳洲龍蝦有得什麼病嗎?沒有的話,為什麼讓一堆龍蝦貨櫃船在中國外海等到爛掉?澳洲煤炭有什麼病嗎?為什麼說關就關?這樣符合什麼 WTO 貿易規範嗎?

一個不正常的國家,對我們做出不合理的行為,我們為什麼不能抗議?你為什麼還要幫對方講話呢?

世界各國的水果,難免有蟲害,但不可能每次碰到一箱有蟲,就整貨櫃倒掉,溴化甲烷燻蒸,是世界各國常用的處理方式,台灣碰到中國水果有蟲,也是這樣處理,結果你說中國現在禁止溴化甲烷燻蒸,(這個消息是否正確,還要確認)

所以不能這樣處理?那就涉及到兩個問題:

  1. 一個是貿易公平性問題,你中國的水果來我這裡,有蟲,我用溴化甲烷燻蒸一下,就放行,你不是用這種方式處理,那我們之間有對等嗎?
  2. 中國不用這種方式,也沒關係,還有整批退回、報廢等作法,「直接禁止進口」,是最激烈的方式,通常是對方一直沒辦法改善,才會這樣做,今天中國有蟲的證據沒拿出來,就直接禁止,那就是突襲,也沒遵守一般貿易常規。(正常情況是透過農業部門,先給我們看,不是先禁之後,再透過國台辦出示照片)

貿易是大量交易,而且是互相賣東西給對方,彼此就是要對等,你去巷口買水果,有蟲,當然可以不買,但貿易不是這樣處理的,如果抓到一個有蟲,就禁止進口,那全世界的水果都不用交流了!隔壁鄰居的不理性,已經是眾所皆知,人家現在惡搞我們,你還檢討自己是不是穿太少,才被性騷擾?你是有什麼毛病啊你?

別說我們把你推到對面,你本來就站對面!

圖片來源:取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

原文出自林智群律師(klaw)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