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傅正教授排定三梯次逮捕名單

1987年傅正教授。 圖片來源:截自邱萬興臉書 /作者攝

傅正曾寫了一片〈高舉黨外的民主旗幟前進〉的創黨宣言,收錄結語如下:遠在二十六年前,我們早已有中國民主黨慘遭扼殺的痛苦經驗;七年前,我們又有美麗島黨外黨再受摧殘的悲慘教訓。雖然我們一再受到無情的非法迫害,我們還是忍了又忍,等了又等,但在熬過了幾十年的漫漫長夜以後,國民黨居然還要一拖再拖,始終沒有真正實行民主的誠意,使大家看不到一絲民主的曙光。現在,為了台灣的民主,也為了台灣的進步,更為了與我們大家命運和前途息息相關的台灣命運和前途,我們又怎能再忍?更怎能再等?

最後,我們不得不鄭重強調:縱然國民黨硬要用過去迫害中國民主黨和美麗島黨外黨的手法對付我們,我們也義無反顧,絕不退縮。

我們個人可以被抓、被關、被殺,但必會前仆後繼,保證民主進步黨絕不在迫害下消失。

但我們仍要竭誠呼籲:所有出生在台灣與生活在台灣的海內外人士,為了台灣,也為了自己,勇敢的站出來,參加我們的行列,讓我們並肩攜手,踏著黨外前輩的足跡,高舉黨外的民主旗幟而共同奮鬥!前進再前進!

35 年前,黨外人士無視於國民黨的恫嚇與依法處置,堅決突破黨禁,組成新黨,民主進步黨圓山創大會後第二天。

1986 年 9 月 29 日,教師節補假一天,傅正為了要先與陶百川先生溝通意見,乃在早上主動拜訪陶公。「建黨七人工作小組」費希平、尤清、謝長廷、游錫堃、傅正、黃爾璇、顏錦福為了應付國民黨抓人準備,下午三點在費希平立委大華山莊的家裡開會。聯絡康寧祥列席,為了整合黨外,擴大包容性與代表性,再增加康寧祥、江鵬堅以及黨外編聯會第五任會長洪奇昌等三人,成為「建黨十人工作小組」的一員。江鵬堅、洪奇昌兩人因連絡不到,沒有來開會。

第一次八人小組在費希平家開會時,就有人開玩笑說:「哦!大家集中在一起,警總若來,剛好一車抓光光。」

傅正教授在會中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做萬全準備。他強調:「牢可以坐,黨不能毀」的決心,沒被抓的人,絕對要繼續組黨。會中設有三個小組,對外發言組召集人尤清、協調小組召集人費希平、聯絡小組召集人顏錦福;黨章由黃爾璇、謝長廷負責修改。

會中決議:國民黨若真抓人,未被抓的人應繼續推動建黨工作,發起海內外群眾抗議。傅正排定三梯次「逮捕名單」,第一批的十人小組是:費希平、傅正、黃爾璇、尤清、謝長廷、游錫堃、顏錦福、康寧祥、江鵬堅、洪奇昌。如果他們十人全部被抓,後繼小組應挺身而出。第二批組員:蘇貞昌、許榮淑、張俊雄、郭吉仁、許國泰、張富忠、張川田。第三批組員:蔡式淵、朱高正、張貴木、蕭裕珍、范巽綠、蔡仁堅、林永豐、王世勛、陳漢卿等人。這三組人員的安排,代表黨外人士非組黨不可、堅持到底的決心。(逮捕名單原載民主進步黨建黨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紀錄 1986 年 9 月 29 日)

傅正和江鵬堅告訴創黨同志,陳菊剛坐牢歸來,因為剛假釋出獄,不宜列入第一批逮捕名單,如果組黨出問題,她還要回去再坐六年黑牢。陳菊曾在自己的《黑牢的嫁妝》書中説:「費希平、傅正、尤清、謝長廷、游錫堃、黃爾璇等人都自願列入第一批逮捕名單,這種寬容、愛護和犧牲的同志愛,不僅令我感動,更是民進黨能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創建的最大條件。」

在組黨的過程中,中介人士陶百川、胡佛、楊國樞、李鴻禧等,都在政治溝通上扮演相當關鍵角色,傅正也透過中介學者讓國民黨瞭解我們的決心,這幾位學者代表中介人士跟國民黨談判的溝通橋樑,讓執政當局沒有強力鎮壓黨外人士,避免了台灣民主轉型倒退,間接促成民進黨順利誕生。也因為勇敢的人民前仆後繼衝破威權,讓台灣民主改革一步又一步向前推進。

1986 年 9 月 30 日,中介人士陶百川、胡佛、楊國樞、李鴻禧與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祕書長梁肅戎、許勝發、黃光平會商,國民黨發表聲明:「若黨外人士只停留在籌備建黨階段,那我們願意繼續溝通,否則依法處理。」於是傅正教授也交代發言人尤清發表聲明給記者,要尤清寫新聞稿不要太多字,清楚回應。國民黨當局必須了解黨外組黨的決心,希望能緩和朝野緊張狀態,化解國民黨抓人的危機。

民主進步黨建黨工作委員會發言人尤清在 9 月 30 日發表第一次聲明:

  1. 本黨歡迎真正有誠意的溝通。
  2. 本黨希望政府行使公權力依據憲法,不要濫用。
  3. 本黨堅持組黨自由的合憲權利,本黨與各政黨公平競爭,共同推動民主憲政。

黨外雖有內鬥及路線之爭,但當時組黨關鍵時候,「雖有分歧但不分裂」。邱義仁認為,為促成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成立,黨外應該要摒除前嫌,團結合組政黨,所以他支持洪奇昌加入民進黨「建黨十人工作小組」。邱義仁從北到南遊說「黨外編聯會」成員加入民進黨,邱義仁告訴黨外編聯會的成員說:「要,就大家作夥進去。」

創黨四天後,今天在台北省議會會館開會,會中增加立法委員張俊雄、許榮淑參加,小組擴充為「建黨十二人工作小組」,討論黨大會與建議擴充小組名單,增加黨外編聯會邱義仁、郭吉仁;黨外公政會的蘇貞昌、周滄淵、周清玉、陳菊加入,原來會議中討論召開黨大會以及增加小組成員為二十一人,一次增妥,最後被大家否決。傅正日記中記錄,不宜增加,建黨小組為十八人。民進黨「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有費希平、尤清、謝長廷、游錫堃、顏錦福、傅正、黃爾璇、康寧祥、江鵬堅、洪奇昌、張俊雄、許榮淑、邱義仁、郭吉仁、蘇貞昌、周滄淵、周清玉、陳菊。

民進黨「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
上排左起費希平、傅正、黃爾璇、游錫堃、尤清、謝長廷。
第二排左起康寧祥、江鵬堅、蘇貞昌、張俊雄、顏錦福、周清玉。
第三排左起周滄淵、許榮淑、郭吉仁、陳菊、邱義仁、洪奇昌。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民進黨「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前排右起傅正、張俊雄、許榮淑、康寧祥、黃爾璇、費希平、謝長廷、周清玉、顏錦福。後排左起邱義仁、洪奇昌、江鵬堅、周滄淵、尤清、蘇貞昌、游錫堃、陳菊與秘書陳清泉(後排右一)。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