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岸田文雄等4年當選總裁 認台灣是日本重要夥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片來源:取自twitter.com/kishida230。

日本自民黨新任總裁今天出爐,由曾任外務大臣等要職的岸田文雄當選,接下來將被指名為第 100 任首相。岸田對台灣加入 CPTPP 表示歡迎,認為台灣是日本在經濟等方面重要夥伴。

決定日本新任首相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結果出爐,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在第二輪投票獲最高票,擊敗對手、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成為自民黨第 27 任總裁,並將成為第 100 任首相。

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報導,岸田曾在網路政見討論會上說:「台灣對日本來說,是在經濟等方面重要的夥伴」。

他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表示歡迎,但也對台灣能否因應高水準的 CPTPP ,表達冷靜關注的態度。

談到台灣希望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岸田認為,「以共享各種知識的形式進行合作很重要」。

岸田過去被視為鴿派,但他在這次選戰中一改形象,展現對抗中國態度,強調抗中路線,表示將新設專責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以跨部會因應中國侵害人權等問題。

至於一旦台灣發生事態,岸田認為,將遵循日本安全保障關連法進行因應。

 

黨務改革 自民黨料將氣象一新

岸田接下來將進行黨務人士改組。現任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擔任現職已逾 5 年,岸田日前曾提出「黨務幹部一年一任,最多連任 3 屆」的黨務改革方案,結果引發二階不快;如今岸田當選新任總裁,料將進行黨內人事改組,為自民黨帶來新氣象。

日本前眾議員宮崎謙介今天在選舉結果出爐前,就撰文斷言岸田將當選新總裁,並分析獲勝 3 主因。

宮崎認為,首先,岸田成功接收了「反二階勢力」;第二,是岸田找來年輕且優秀的政治人物擔任幕僚;第三是選戰策略奏效,並爭取到另一位候選人、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陣營的合作。

宮崎分析,接下來令人關注的,就是眾議院大選將在總裁選舉熱度未退燒的情況下舉行,可以預想自民黨應該能取得大勝。眾議院大選預計 11 月舉行。

日本時事通信社日前報導,岸田去年參選總裁敗選後,有人曾這麼形容說,「岸田說話很無趣」。

不過,自民黨本月 17 日公告選舉後,岸田在「出陣式」(類似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這麼說:「我的特長是傾聽意見的能力,這個時代需要的領導人就是我。」

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時期,岸田歷任外務大臣及自民黨政調會長等要職,曾被視為「後安倍時期」最有接班希望的人選。

 

● 2017 年布局接班 4 年後如願坐上大位

安倍 2017 年 8 月進行自民黨人事改組,原任外務大臣的岸田離開內閣,轉往自民黨接任「黨三役」(黨內 3 個重要職務)之一的政調會長,當時外界就推測岸田此舉是為接班總裁進行布局。

加上 2017 年 8 月的內閣改組,安倍延攬4名岸田派成員入閣,人數居黨內各派閥之首,被外界視為攜手岸田派穩定政局與黨務,也讓岸田被看好在當年可能出現的「後安倍時期」接班。

岸田派人士 2017 年時曾說,「雖說安倍首相之後還是安倍,但情勢已突然改變,最接近下任首相的就是岸田文雄」。未料,這一等就是 4 年。

不過,就去年總裁選舉結果來看,岸田終究沒有得到安倍欽點,最終以極懸殊票數敗給黨內7派閥中有 5 派閥力挺的首相菅義偉。

平復去年敗選情緒後,在今年總裁選戰中,已成岸田註冊商標的「岸田筆記本」中,寫上了岸田在日本各地所傾聽到的民意;岸田本月 17 日演講時特別夾雜了廣島方言,展現自己的「傾聽能力」,並以體現「認真且寬容政治」的領導人作為目標。

岸田 1957 年在東京都澀谷區出生,原籍是廣島縣廣島市,現年 64 歲。父親岸田文武是廣島縣出身的通產官僚。

岸田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的 3 年,因為父親工作關係在美國紐約度過,而這段經歷讓岸田對種族歧視抱持正義感與義憤填膺,但同時也受到美國普遍價值「自由」的影響。

回國後的岸田在日本讀完小學及國中, 1973 年進入開成高校就讀,並參加棒球隊,高中生活受到棒球、搖滾樂及民謠等影響的他,進入政界後也經常用棒球來做比喻。

岸田 1976 年高中畢業後,歷經兩次重考,雖然未如願進入目標的東京大學,但也考進名校早稻田大學法學院。

1979 年,岸田父親岸田文武離開通產省當選眾議員;岸田大學畢業後進入日本長期信用銀行服務,在兩年半期間讓他累積了外匯業務經驗。

岸田在感受到身為銀行員的社會矛盾同時,決定離開工作5年的銀行界,並在之後開始擔任父親的秘書, 1993 年獲自民黨提名首度當選眾議員,跟父親同屬黨內派閥宏池會。

在小泉純一郎擔任首相期間,岸田被任命為文部科學副大臣; 2007 年安倍第一次執政時,岸田被延攬入閣擔任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

岸田在安倍第 2 次執政的 2012 年底,被任命為外務大臣,一直到 2017 年8月才因內閣改組轉任黨職,創下二次大戰後任期第 2 長的紀錄;若以專任外務大臣來看的話,則是史上在任最長紀錄。

岸田在這次總裁選戰表現穩健,原本外界以為河野有可能在首輪投票居冠,然後岸田在第二輪投票與第 3 名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聯手上演「逆轉勝」;沒想到岸田這次選得太好,在首輪投票就拿下第一,第二輪投票維持戰果,贏得總裁寶座可謂實至名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