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蔣萬安盼台灣也有拿鐵爸爸 許銘春:政策繼續努力

資料照。非新聞當事人。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天質詢勞動部長許銘春低生育率問題與營造友善職場等議題,並詢問她知不知道什麼是「拿鐵爸爸」。許銘春說,兩性都肩負起育兒的責任,政策也會繼續往這方向努力。

蔣萬安表示,期待台灣社會未來也和瑞典一樣有「拿鐵爸爸」,也就是可以看到很多身為父親者請育嬰假,推著嬰兒車走在路上,帶著孩子進行社交,邊喝咖啡邊聊育兒經。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繼續審查「性別工作平等法第 15 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立委關切現行法制有關產假、產檢假、陪產假等相關問題及國際趨勢。

蔣萬安質詢關切低生育率問題與營造友善職場等議題。他指出,聯合國有一項低生育率對策研究報告提及,應給父親這個角色充足誘因,包括較具時間彈性的育嬰假,以有助促進育兒的性別平等分工;德國也是很好的例子,採取支持女性就業、鼓勵男性育兒,形塑雙就業、雙照顧的性別平等家庭模式。對此,許銘春表示認同。

蔣萬安還問許銘春,知不知道什麼是「拿鐵爸爸」。他指出,瑞典於 1974 年修法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把媽媽獨享的產假改為育嬰假的國家,並允許雙親共享 6 個月的育嬰假;相關政策被接受,瑞典社會往前走, 1995 年又頒布新法令,育嬰假中的 30 天一定要由父親來請假,否則視同放棄,育兒上的不平等有了改善。

他說,希望台灣社會未來能夠走往這好的方向,期盼勞動部提出好的相關政策。

對於蔣萬安詢問許銘春知不知道什麼是「拿鐵爸爸」,許銘春表示,知道瑞典的相關做法。她並回應,兩性都肩負起育兒的責任,政策也會繼續往這方向努力。

在蔣萬安與許銘春詢答完畢之後,擔任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會議主席的民進黨立委莊競程說,蔣萬安今年 7 月迎來第 2 胎,現在是辛苦爸爸,未來可以約蔣萬安一起喝咖啡,把小孩一起帶出來。

莊競程去年 9 月升格為人父,而且發願「目標是生 3 個孩子」。朝野多位立委今天發言肯定莊競程擔任召委於立法院本會期開始就排案審查「性別工作平等法第 15 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有助營造友善職場,促進男性育兒。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