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放流尖翅燕魚苗 豐富澎湖海域生物多樣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27日在馬公第一漁港的亞果遊艇碼頭「類保護區」,以及馬公內海珊瑚礁群等兩處海域,共放流3萬尾的原生物種尖翅燕魚苗,讓港區生物更加多樣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今天在馬公第一漁港的亞果遊艇碼頭「類保護區」,以及馬公內海珊瑚礁群等兩處海域,共放流 3 萬尾的原生物種尖翅燕魚苗,讓海域更加艷麗,豐富生物多樣性。

依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資料,這批當地台語俗稱「店窗」、「鍋蓋」的尖翅燕魚苗由中心自行培育,每尾約 1 吋大小,為澎湖海域廣泛分布原生物種。幼魚外型討喜,有延長背鰭、腹鰭及臀鰭,性喜模仿枯葉,常在海面遮蔽物處出現;長成後群集棲息天然礁或人工魚礁區,也會與潛水遊憩者親近,具遊憩價值,此外經濟價值高,為量少美味食材。

今天放流活動由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許宗民、澎湖種苗繁殖場長藍亞文、水試所副研究員王俊堯、亞澎遊艇董事長黃裕庭等人出席。只見潛水人員放流後,成群結隊魚苗悠游海中,水中景緻美麗。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27日在馬公第一漁港的亞果遊艇碼頭「類保護區」,以及馬公內海珊瑚礁群等兩處海域流放原生物種尖翅燕魚苗,只見潛水人員放流後,成群魚苗悠游海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海生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除了在亞果遊艇港區放流 1 萬尾的尖翅燕魚苗外,也同步在馬公內海珊瑚礁群放流 2 萬尾。馬公第一漁港活化轉型為遊艇碼頭,經多年維運整建水質大幅改善,港區內漁釣捕撈也都進行管制,港區生態如同「類保護區」,今天在港區內放流魚苗,讓港區生物更加多樣化。

水試所表示,多年來進行物種放流工作,針對成效評估部分是放流工作最重要環節。今天同步在澎湖兩處海域進行同規格、同物種放流,主要目的是進行類保護區以及其他棲地放流成效比較,藉由首次這樣操作,了解在尖翅燕魚幼魚泳動避敵能力較弱階段,放流在類保區的環境,是否有助提高整體存活比例。

未來水試所也將持續針對物種放流最適操作方式進行優化,針對放流數量、放流時間、輔具使用、物種棲息覓食等偏好、人為管理有無、夥伴關係建立等,著手提升放流效益,以達到資源豐裕目的。

全國最大遊艇休閒品牌亞果集團所屬子公司-亞澎遊艇開發公司於 2016 年與澎湖縣政府簽訂「澎湖縣第一漁港遊艇泊區整建營運移轉案」整建暨營運契約,活化再造馬公第一漁港。經過幾年來維運整建,目前馬公第一漁港港區生態功能如同「類保護區」,除汙水截流整治外,其他漁釣捕撈也都進行管制,港區生物多樣性、底質、水質現況都較以往顯著改善。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27日在馬公第一漁港的亞果遊艇碼頭「類保護區」,以及馬公內海珊瑚礁群等兩處海域,由潛水人員共放流3萬尾的原生物種尖翅燕魚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