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冰島女力差一步 無緣締造歐洲首個女性多數國會

冰島今天一度以為寫下歷史,在昨天大選中產生了歐洲第一個女性議員占多數的國會。然而,選務官員告訴法新社,重新計票結果顯示還差那麼一步。

今天稍早,根據最後計票結果做出的預測顯示,女性議員在 63 席的冰島國會贏得 33 席,或 52 %。然而,西北選區選務人員表示,選區重新計票之後,女性贏得的席次應是 30 席,相當於 47 .6%。

西北選區選務官員說,由於選情太過緊繃,即便沒有人提出要求,他們仍決定重新計票。

冰島其他地區不排除未來也將進行重新驗票。

根據世界銀行( World Bank )彙整資料,歐洲沒有任何一國的國會有超過 50 %的女性議員,今天之前瑞典國會女性人數最接近半數,有 47 %。

冰島長久以來極力鼓吹性別平等和婦女權益,過去 12 年持續蟬聯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最平等國家名單榜首。

冰島於 1980 年首度選出女性總統,這次國會大選剛傳出女性議員過半時,民眾旋即歡欣鼓舞的慶祝了起來。

首都雷克雅維克( Reykjavik )居民爾德娜( Erdna )稍早告訴法新社說:「我 85 歲啦,等了一輩子才等到女性掌控國會…太開心了。」

根據國際國會聯盟( Inter-Parliamentary Union )數據,全球僅 5 國的國會女性占至少半數:盧安達( 61 %)、古巴( 53 %)、尼加拉瓜( 51 %)、墨西哥( 50 %)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50 %)。

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 Katrin Jakobsdottir )的左右聯盟在這次選舉贏得多數,但組成聯盟的 3 個政黨預料仍將在未來幾天展開協商,決定是否繼續聯合執政。

左派綠色運動( Left-Green Movement )、保守派獨立黨( Independence Party )與中間偏右的進步黨( Progressive Party )在國會 63 席中囊括 37 席,優於上一屆選舉表現。

然而左派綠色運動這次僅拿下 8 席,比上一次少 3 席,讓雅各斯多提爾能不能續任總理成未定之天。

獨立黨仍是最大黨,保住原本的 16 席。但這次選舉最大贏家是進步黨,新增 5 席,來到 13 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