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藺草編織工藝 倫敦工藝週登場

台灣獨有三角藺草,成就藺編特色工藝。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藺草編織工藝自 300 多年前發展至今,已成極具台灣地緣特色的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與台灣藺草學會合作,將透過展覽及工作坊等活動,在倫敦工藝週展出這項台灣特色工藝。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今天表示,此次參展是以台、英都擅長植物編織工藝的「同與異」為出發點,以植物編織作為工藝品項的「同」,以及因為地理和自然材料所產生的「異」,帶動兩地工藝產業思維的對話。

台灣藺編採用台灣獨有的三角藺草製作,因台灣充足的日照天候,使曝曬後的藺草纖維柔韌,用途極廣。編織紋樣歷經數百年發展,融合客、閩及原住民族的文化特色。苗栗苑裡則是藺編產業大宗,由苑裡產製的工藝品,在二次大戰後期一度是外銷的第三大出口品。

駐英國代表處文化組指出,苗栗苑裡的藺編曾因工業複製品大量出現而沒落,但近年年輕人才的投入及跨產業合作,讓這項工藝從台灣傳統產業升級為文創生力軍,可向英倫觀眾展現台灣工藝不僅反映、保存文化肌理,更持續透過創意加值開展新局。

即將於倫敦工藝週登場的展覽「無盡線像—台灣藺編工藝」,將以台灣藺編產業發展為主軸,回顧台灣藺編自興盛、沒落轉而重生的過程。展品搭配文件,介紹傳統編織的工具及編織過程、編紋樣式的發明,以及展現藺編師精湛手藝的數十種作品。

活動除實體展覽外,展前同步推出線上展廳,提供觀眾不同的介面參與展覽,運用網路媒介優勢,向倫敦以外的各地觀眾擴大推廣台灣藺編。呼應倫敦工藝週提倡的「手作精神」,展覽將搭配一般民眾參加的藺草編織工作坊,經由基礎編織技法教學,體驗編製作品的紮實手感。

「無盡線像—台灣藺編工藝」自9月 30 日至 10 月 10 日於英國倫敦藝文展館 gallery @ oxo 展出,另可於線上展廳觀展( https :// www . linesofpossibilities . com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