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律賓戒嚴49週年 千人示威籲勿讓專制復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戒嚴 49 週年,數千名菲國民眾身穿黑衣,集結在以革命英雄波尼法西奧( Andres Bonifacio )為名的廣場,大聲疾呼勿讓專制統治在明年大選後復辟。

數千名菲國民眾今天集結馬尼拉市波尼法西奧廣場,高舉「停止殺戮」、「廢除反恐法」、「杜特蒂政治遺產:法外處決、貧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怠忽職守」、「(戒嚴)永不重來」等標語,抗議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任內掃毒戰和通過反恐怖主義法等作為,呼籲別再讓杜特蒂和馬可仕家族延續政治影響力。

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在 49 年前的今天展開戒嚴統治,後於 1981 年1月 17 日宣布戒嚴結束。

菲律賓雖已重拾民主政治,但總統大選將於明年5月登場,不少民主派人士憂心,杜特蒂若當選下屆副總統,或由杜特蒂長女薩拉( Sara Duterte )、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 Bongbong Marcos )成為國家元首,專制政權可能捲土重來。

菲律賓憲法規定國家元首不得連任。因此,杜特蒂在明年大選中,只能競選總統以外的職位。

杜特蒂去年7月簽署「反恐怖主義法」。這項法律之所以引發爭議,在於它允許政府對可能從事恐怖活動者竊聽與錄音;經反恐委員會下令,無需法院逮捕令即可逮捕嫌犯;並授權執法機關在未經起訴下,拘留嫌犯達 24 天。這些被認為大幅擴張當局執法權,將使菲律賓人權受迫害狀況更加惡化。

出席示威活動的菲律賓前眾議員柯梅那瑞斯( Neri Colmenares )說,杜特蒂家族正在建立並鞏固他們的政治王朝,「這跟馬可仕沒什麼不同。馬可仕家族過去控制政府,杜特蒂現在也試圖控制政府,所以我們在這裡表達對政治王朝的厭惡」。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我們來到這裡是因為我們知道,一旦小馬可仕或(薩拉)杜特蒂入主總統府,菲律賓人民將面臨更多苦難,我們將被其他國家踩在腳下,我們將承受貪污和侵犯人權的後果。」

柯梅那瑞斯說:「我們在亞洲是個糟糕的例子,我們有個總統他的家族(試圖)透過競選掌控政府。因此,我們要確保我們在 2022 年擊敗杜特蒂的專制和王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