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有這種惡劣的社會氛圍,還怪生育率低?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eanborges

媒體報導,「南投縣稅務局一名長相清秀,頗得民眾緣的公務員,善用各種法定假別,4 年來請盡育嬰假、產假、特休假等,今年 6 月申請復職,改請防疫照顧假,遭爆只為了列入疫苗施打名單和領假日薪資;四年來她總共請假 701 天,這四年不曾上班的她,卻領走各種補助、津貼等等高達 105 萬元。」

接著,就是媒體蓄意訪問長官、學者、民眾等等的評論,當然都是惡意。可是,這位媽媽所領取的 105 萬元,明明就是依法該享有的生育津貼,以及請「育嬰留職停薪」間,前半年才有的六成本俸。701 天,也是依據法律可以「無薪」給予的育嬰假,這些福利,一般勞工也有,但是可以看看報導下的留言,竟然都是「薪水小偷」、「鑽法律漏洞」、「很會算」等等,連約聘員工的薪水,也要算在這位依法生育孩子、照顧孩子的媽媽頭上。

接下來,大家開始獵巫,檢討公務員與勞工的生育福利是不是太好。可是,這不是原本勞工也應該有的權利,公務員享有的優勢,頂多就是政府「必須」依法給假、前幾個月給六成本俸,但是民間企業可能會藉機開除員工,因為對公司的營利有負面影響。沒問題,我們應該修法,不能讓孕婦太好過,也不該連續兩胎,不然對公司會有負面影響,薪水最好不要給,想生小孩你就給我離職,不要占著位置不做事,還要讓公司請兼職員工來替代這時候的勞力。

各位鄉親,你們說,這樣好不好?

等等,不是說好要提升生育率,不是說好要善待孕婦、不是說好要盡量讓願意生育的人享有更好的待遇、不是說好要照顧勞工權益?

現在變成,依法申請法律所賦予權利的孕婦,是薪水小偷了?

到底生孩子有多辛苦(可怕?)有人知道嗎?孩子出生以後,如果沒有很厲害的家庭支援系統、很充足的金錢財力系統,就必須承擔從早到晚的忙碌,就算是晚上睡覺,也得要看孩子的身體狀況與心情。隨時有長輩「提點」你,哪裡做得不好,愛哭算你的、脾氣拗算你的、生氣算你的、不守規矩算你的、感冒算你的。除了前半年有六成薪水以外,剩下的期間,就是要自己省吃儉用,或者得靠另一半出錢。但是媒體竟然可以貼出她的照片、單位,讓所有人公審,再發揮豐富的聯想力,管到人家有沒有可能再生一胎,然後再請三年,繼續爽領津貼。

有這種惡劣的社會氛圍,誰想要生第三個?

這篇報導,當然是同事爆料。往後她回去,境遇肯定悲慘。上過媒體新聞,而且還逼得主管要「檢討」福利是不是太好,往後應該要修改法規,讓孕婦不要生孩子還能「享受」諸多法律賦予的權益。同事眼紅、主管為難、民眾側目、媒體醜化,以後她還能在這樣的職場生存嗎?

不要生、不要生,領薪水就給我認真工作;要生就不要依法請假、不要依法領錢,不要佔據公司的缺額,給我離職就好,知道嗎?

最後,我想說的是,成為一位母親,最艱難的永遠不是育兒本身,而是如何在這種外界壓力之下,還能堅強不被擊潰。希望這位母親,不要被這種惡劣的氛圍擊潰,辛苦你了。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kitterphoto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