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變老同時保持年輕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前兩天到南紡夢時代買了幾件跑步用的運動短褲,現在竟然可以穿最小號的 S。雖然是歐洲的尺寸,但在德國的時候,我通常都是要買 L 以上,胖了一輩子,然後在人生下半場瘦下來的感覺真的很神奇。

以前跑步好像逼自己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尤其把重點放在每個月的月跑量可以拿到什麼樣的數字,跑了 10,000 公里以後,不再有這種想法,跑步人生突然又再次輕鬆了起來。

跑步當然是沒有用的東西,對事業沒有幫助,就像德文在台灣生活的角色一樣,但一個人生命的意義,就在於他如何去面對沒有用的東西和對待沒有用的人,其實仔細想想,每個人的生命都毫無意義,這是存在所呈現出來的荒謬概念。

人生能夠把沒用的事情當成一回事來做,真是非常幸福。

我剛回台灣擔任助理教授三年的期間,完全放下我的德文,因為那是對生存毫無幫助的東西,幸虧就只有這三年。

三年前的今天,我跑完了柏林馬拉松,那時候本來想要帶爸爸媽媽一起去幫我看行李和加油,可惜他們沒有辦法和我一起前往歐洲。當年我在德國唸書的時候,媽媽和妹妹曾經去柏林看我唸書的學校,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同行,本來以為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完成他心裡的一個願望,但人生永遠會有遺憾。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村上春樹說: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

人變老不是從第一道皺紋,第一根白髮,而是從放棄自己那一刻開始,只有對自己不放棄的人,才能活得不會老,老去的只是年齡,不老的是氣質。讓人不老的特質必須有一顆童心,注重儀表,經常旅行,心地善良,學習到老,生活情調,堅持運動,心態年輕。

跟爸爸最後相處的這段時間,對這段話有更深刻的理解,人不是慢慢變老,而是突然變老,出生和死亡毫不對稱,小嬰兒要很長的時間才有語文和溝通的能力,但失去這種能力只要幾天。

有些人很害怕放棄自己職業的生涯,不斷地延長退休,持續爬職涯的天梯,甚至永不退休。有挑戰和進步的感覺,生活才充滿意義。在跑了三、四年之後,昨天開始真正認真進行第一次的所謂間歇跑,每次拼命跑 1 分鐘休息 1 分鐘,雖然拼命跑也只能到 5 分多速,但是 14 分鐘下來,人就非常的疲累。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人生非常奇怪,不進步就會退步,如同叔本華講的:人生就是一個單擺,在痛苦和空虛之間擺盪。慾望不能滿足就感到痛苦,慾望得以滿足就感到空虛。

但我想只要比較的基礎和對象都在自己身上,這種比較和競爭都是好的。人很難一邊變聰明,同時保持愚蠢;但人可以一邊變老,同時保持年輕。

馬克.吐溫說:「我們要努力好好地度過一生,等到死的時候,就連殯儀館的老闆也會感到惋惜」。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