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靜儀專欄》12-18歲年齡層的COVID-19疫苗接種建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因應 12-18 歲青少年及兒童的 COVID-19 疫苗接種,我有幾個建議:

  1. 請父母與孩子平常接種疫苗或從小看診的醫師討論,媒體或社群媒體的資訊可能較難完整提供諮詢參考。

  2. 建議指揮中心與小兒科醫學會合作,辦理線上專業課程,為學校醫療保健第一線的校護、校醫提供COVID-19 疫苗接種注意事項的專業資訊。
  3. 請衛福部提供兒童及青少年疫苗接種諮詢專線,由小兒科醫學會提供專業醫師排班,由專線提供諮詢服務(請衛福部撥款提供諮詢費用,不要叫小兒科醫師做義工);尤其疫苗接種後的哪些不適症狀可以在家觀察、哪些必須就醫,以及孩子家或學校附近有哪些小兒科醫生可以提供看診,都是可以減少父母和老師對於未成年學生接種疫苗的焦慮。

兒科醫學會在上週發了對兒童及青少年接種 COVID-19 疫苗的聲明。建議大家可以讀一讀。(臺灣兒科醫學會 「青少年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聲明稿)

雖然一般認為兒童及青少年若感染,多數症狀較輕,但是「感染後併發症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症狀極為多樣化,包括疲憊、專注力下降、頭痛、鼻塞等,兒童與青少年發生率約 2-13%。」

小兒科醫學會表示「截至 2021 年 7 月 16 日為止,美國約八百九十萬 12–17 歲的青少年接種了 BNT 新冠疫苗,共 863 人在系統通報嚴重的副作用,其中 40.3% 是心肌炎,初步估計針對此副作用的整體通報率,不及萬分之一的機率, 主要發生於第二劑接種後。雖然接種疫苗後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極低,且大部分病症都是輕微的且短暫,但仍提醒家長若在注射第二劑BNT新冠疫苗後的兩週內,若出現胸痛、呼吸急促、心律不整等感覺,仍請立即就醫。」

圖片來源:取自林靜儀醫師臉書

原文出自林靜儀醫師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